网站访问人数: 126141990

翘首且看岁月变 俯身方拾百花香

www.gcdr.gov.cn (2019-01-22) 来源:四川组工网

刚出大学的我,在八年之后回到了我的家乡,再次踏足这片土地之时,近乡情怯是我心情的最好表述。我的母亲在这里长大,她的儿时记忆里还留存着土坯房、放牛娃的身影,而我对此地的儿时记忆则停留在夏天用裹满蛛网的竹圈扑蝶的哥哥的背影里,凝固在冬天与家人上山过年却无奈道路凝冰只能步行时的电筒光中,摇曳在土坯房阁楼不断穿梭在玉米堆里的灰猫脖间的铃铛上。灶中燃烧的松枝、一眼无边的白雪、高低错落的泥巴墙,构成了我记忆里平溪清苦而快乐的时光。

在基层,我看到脱贫攻坚再战再捷,形势持续向好。共产党人用坚定信念书写为民情怀,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恍然发现,回乡探亲的道路已经从泥泞小道变成了柏油大路,总是明明灭灭的电灯泡不知何时也能一直在角落里亮着,坑坑洼洼的土墙也推倒重建成了水泥墙还涂了白,不再有人会因电视信号差到家中“蹭”电视……乡党委、政府与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保证了全乡上下都有安全住房、安全人饮、安全用电、广播电视,确保群众有病可医,也不再有人因为学费不足无法接受义务教育,贫困群众脸上的笑容就是日夜奋战后最好的答案。

在基层,我看到特色产业欣欣向荣,乡村迸发活力。高山露地蔬菜成为一张平溪“名片”,四川金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天冠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等在平溪生根、发芽、开花,各类蔬菜合作社积极带动周边群众一同参与到蔬菜产业发展的浪潮中来,号召辖区群众结合乡村旅游探求致富道路并全力给予支持,目前全乡产业形势一片大好。

在基层,我看到项目投资持续增长,外部支撑坚实。据了解,平溪乡2018年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3827万元,完成总目标任务数的128%,其中工业投资2189万元,完成招商引资任务2000万元,而在2019年我将有幸看到新华联集团在平溪落地,持续充实我乡外部动力支撑。

在基层,我看到生态环境日趋改善,一眼万里皆碧。严寒凛冬日,干群同扫雪。“美好环境大家创”的理念深植于心,大家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放眼望去,一幅美丽平溪的画卷徐徐展开,并由群众为此着色添彩。

在基层,我看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民风澄清淳朴。七月底“七进村社”文化惠民活动入驻平溪,《乡风文明十一条》琅琅上口,三句半、平溪傩戏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消遣,文化活动在群众中间常态化开展;乡卫生院多次开展健康体检活动,为群众的健康增加一条“保护绳”。

在基层,我看到法制观念深入人心,法律武装头脑。“七五”普法活动扎实开展,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不再是谁声大谁有理,大家都拿事实说话、拿法律说话,学会第一时间运用法律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基层,我看到深化改革沧桑巨变,创新性大跨步。作为主体,不断探求山区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探寻高山高寒地区创新发展途径。

在基层,我看到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严格制度管理。深入推进小微权力入笼“322”模式,党务、政务、村务全面公开,实行“每月一检查,每季度一公开”;选聘23名村级特邀监督员,实现村级特邀监督员全覆盖,及时向上级反映群众呼声,监督干部生活作风和工作推进情况。

在基层,我看到乡村振兴落地开花,新农村翻天地。我的父老乡亲不仅从生活上走出了高山,日新月异的发展,已然看不出多年前简陋的模样,农民夜校、返乡创业大会更是鼓励群众从精神追求上“走出去”,追求的不再是食饱穿暖,而是为家庭、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在基层,我还听到“百姓问廉”里基层群众的心声,听到平溪傩戏的“江湖”,听到干群合作时上空久久不散的欢笑。

在我与基层再度结缘的半年工作里,经历过挑灯夜战,经历过“梦回吹角连营”般的,我对“基层是一本阅不完的书”这句话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基层是清苦的,但更是值得的,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有无数人的青春热血和往日回忆,我有什么理由不帮它变得更美丽、更富饶、更和谐。我愿意以“守得住清苦,耐得住辛劳,豁得上奉献和付出”的精神在这里,为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奉献我的青春,我相信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过不去的坎。我愿蜀道不再“难”不再“险”,而是“通”且“达”,通达的不仅是道路,还有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追求路……

2018,我在基层,惟愿我能在基层尽情挥洒青春和汗水,多年以后可以写出与“虽百死其犹未悔”一般无二的豪情与无悔。

(广元市朝天区平溪乡李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