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32818

既“筑巢引凤”又“固巢养凤”
新龙县实施“五大人才工程”增强发展活力

“智穷”是深度贫困县发展滞后的源头,追溯“智穷”,“缺人”是点燃“智穷”的“导火线”。为逆转深度贫困县“智穷”的尴尬局面,我省全面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组织开展人才工作“马拉松”,扩宽深度贫困县“求才”渠道,稳定深度贫困县“用才”需求,增强深度贫困县人才发展的新活力。新龙县在这场人才工作“马拉松”比赛中,强力在“五大人才工程”上下功夫,跑好人才振兴工程的每段路。

“耐心”使在“定向培养”抓住本土人才特点

为把全县定向培养工作做好、做细,当好每位定向培养生的“服务生”和“答问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在县人才振兴工程推进会上,对定向培养工作作了专题讲话;同时,县委组织部、县人才办、县人社局组织精干力量,研读定向培养协议,掌握定向培养的流程,便于快捷、准确地为每位定向培养生服务、解惑,让他们放心、明白地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新龙县2018年度定向培养76人(其中,定向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0人),2019年定向培养需求计划53人,顺利完成定向培养任务,奠定培养本土人才的基石,增强培养本土人才的信心。

“决心”下在“人才招引”增强吸引人才优势

为打开“引才难”这道阻碍人才发展屏障,让更多的优秀人才不断向新龙涌来。新龙县多措并举,提高“人才强县”战略地位,加大奖励激励的力度,加重引进人才的砝码,不断壮大全县干部人才队伍,不断优化人才整体结构,有效提高人才总体质量。一是实行大学生引进奖补制度。对非定向培养的省属高等学校毕业生,符合享受基层学费奖补政策条件的,按规定对其学费予以奖补、助学贷款代偿等。2018年以来,全县对学费奖补资金12.92万元。二是落实安家补助政策。出台《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试行)》,对刚性引进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等高层次党政人才、紧缺专业人才,办理正式录用手续并与用人单位签订10年以上聘用(劳动)合同的,给予40万元的安家补助。目前,分年度兑现1名硕士研究生安家补助。三是用活用好全县事业编制。实施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保障工程,实行动态管理、实名制管理,全县预留93个定向培养大学生专用编制。

“重心”放在“人才培训”保障人才提能增智

开展专业人才全员培训。严格按照培训要求,结合部门职能需求,统筹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上级调训;充分利用县级资源,建立完善师资库,定期举办专业技术人才专题培训班,让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学有所获、获有所用”。2018年度,全县教育、卫生、林业、旅游等领域培训809人次。

开展在职人员学历提升。先后与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宜宾学院、成都广播电视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县委组织部与成都广播电视大学达成“免费培养30名大专学历干部人才的协议”。全县干部人才积极通过成人教育、网络教育等方式提升学历。2018年度,全县60名(其中,成都广播电视大学实际免费培养35名)干部人才学历得到有效提升,有力保障全县人才发展的智力需求。开展乡土人才素质提升。为有效提升乡土人才能力素质,改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的服务水平,全县的村幼、村医、农技员等积极参加上级和本县专题培训,2018年以来,累计培训787人次。开展重点专题培训。注重农业、旅游、规划建设、环保、会计、电子商务、水利、国土资源管理、文化、审计等领域的人才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各领域人才能力素质。2018年度,累计重点专题培训1323人次。开展专业技术现场培训。“科技扶贫万里行”的专家把“科技及时雨”送到了新龙田间地头,为全县农牧民上“增收课”,从源头上解决全县农牧民致贫原因。2018年度,召开专题座谈会2次,举办现场技能培训4期,培训农技员、农牧民群众等216人次。

“诚心”留在“人才援助”注重智力作用发挥

充分发挥双向人才交流任职作用。积极与宜宾、广东等对口支援地对接,双向选派干部人才交流任职,让援藏干部带着创新理念、成熟经验等走进新龙,帮助本地干部改变观念、提升能力;让本地干部转变身份,作为“取经人”,走进宜宾、广东等对口支援地,学技术、开眼界、取真经。2018年度,宜新、广新等互派交流任职干部人才109人,其中,广新互派7人,宜新互派102人。充分发挥援藏干部人才智慧作用。援藏干部人才通过开办“星期五讲堂”,帮助全县从事文秘、会议布置、文件起草、综合协调、接待礼仪等工作人员换新貌;定期举办“智力帮扶讲坛”,帮助全县从事医疗卫生、教育教学、农牧种植等工作人员提能增智。全年累计“传帮带”本地干部人才511名,2516名农牧民收获种植、养殖等技术,不断为雪域高原帮带出一批批干部能人和致富能手。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力量作用。加强驻村帮扶干部人才培训,全年对272名驻村帮扶干部培训,实现全覆盖。注重新任驻村干部“传帮带”,积极开展“传帮带”,让新任驻村干部提早熟悉工作、迅速进入状态,共帮带104名新任驻村干部。

“爱心”献在“人才稳定”稳固人才发展根基

持续深入推进新龙县正向激励机制、“百千万康巴英才工程”人才奖励金等人才工程,坚持正确的选才用才导向,让干部人才感受组织的关心关爱,堵住“流才潮”。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主阵地,对在“四个一线”中,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人才,做到优先提拔重用。2018年度,提拔重用“四个一线”干部86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39人)。全力保障人才待遇。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人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全年兑现332万元,有效形成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良好氛围。加强干部人才激励奖励。设立“新龙县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特殊贡献专项奖励基金”“硕博人才进甘孜行动”专项资金,全力保障170万元的人才工作资金。2018年度,共奖励各类人才660人次,兑现人才奖励金85.46万元,有力有效激起了干部人才的主动性。加大干部人才关心关爱。为凝聚干部人才的智慧,切实关心关爱干部人才,落实“四个尊重”要求,召开了2018年度人才工作座谈会,现场发放副高级人才慰问金共3.75万元,营造了爱才、敬才、惜才的浓厚氛围。努力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不断加力,在干部人才“衣食住行”上下功夫,新建干部周转房300套;全县各区乡镇食堂、浴室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9.66万元,23个区乡镇规范化食堂建设已全覆盖,新建区乡镇浴室19个;争取63万元专项资金,建立了援藏干部公寓和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