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20521

万源市:党建引领脱贫路 乡村振兴再出发

www.gcdr.gov.cn (2019-01-31) 来源:中共万源市委组织部

万源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主战场”,达州市深度贫困村共38个,万源占其中30个,脱贫难度之大、奔康任务之艰可见一斑。面对这千年难题,万源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确定的“12246”总体思路,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强基础、兴产业、促融合等重点工作,吹糠见米、攻城拔寨,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向纵深挺进。截止2018年底,累计实现138个贫困村退出、2.5万户8.1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8.7%降至2.5%,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良好开局。

做好“基本功”,突出党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万源严格按照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持续推进“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标准化,为全面推动万源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一是筑牢组织基础。创新建立以市委指挥部、片区联络站、乡镇(部门)党建办、村(社区)党建助理员为支撑的“四级”联动体系,构建新常态下基层党建联动模式。二是配强党务力量。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为导向,选优配强党务干部686名,探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培养村级后备力量851人。三是持续督导问效。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对标省、市巡视(察)、暗访督查反馈问题,一年来组织开展专项督查4次,持续推进三项整改“回头看”,推动4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过硬。

打好“组合拳”,注重产业先行。“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万源践行“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产业带动,为全面推动万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一是全面推行“党建扶贫10+”模式。实施党建+集体经济、党建+扶志教育、党建+农村电商等攻坚行动,打出一系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合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力攻克贫困堡垒。二是大力实施“22+1”扶贫专项。制发实施方案,紧盯目标任务、明确牵头单位、严明完成时限,严格落实定期通报制度,形成年初建账明责、年中查账促责、年底交账验责“三账三责”模式。三是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立足我市本土资源,充分借助普陀区在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优势,以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资源合作、资金支持、携手奔康为抓手不断拓展交流合作领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传好“接力棒”,强化统筹衔接。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万源聚焦“20字”总要求,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统筹衔接,传好“接力棒”,为全面推动万源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一是夯实乡村基础建设。聚焦“靶心”,不断夯实基础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4.14万亩,改建村社道路400公里,新建集中供水点62处、分散式供水点3600处,改善人居环境5960户,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二是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新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个,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新增落地亿元以上农业投资项目5个,培育专业合作社29家、家庭农场17家;成立“真硒万源”公共品牌协会,规范管理万源富硒茶、旧院黑鸡等公共品牌。三是突出典型示范带动。抓好农业农村“四区建设”,建成幸福美丽新村80个、扶贫新村80个,申报省级四好村19个,评定达州市级四好村70个、万源市级四好村80个,“万源样板”打造初见成效。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同步全面小康到全面现代化,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建成幸福美丽万源,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勇担政治责任、厚植民生工程、抢抓发展机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斗争,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动人画卷正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