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5280

彭清华与农民工代表亲切座谈

www.gcdr.gov.cn (2019-02-02) 来源:四川日报

3.jpg

二月一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主持召开农民工代表座谈会。会前,彭清华与农民工代表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向广大川籍农民工及在川务工外省籍农民工致以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

2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主持召开农民工代表座谈会,与农民工代表拉家常、谈就业、聊发展,同吃川味团圆饭,喜迎猪年新春佳节。

金牛宾馆会议室内喜庆的红灯笼和中国结高高悬挂,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应邀参加座谈会的,有在省外务工的川籍农民工,有外省籍和省内其他市(州)在蓉务工的农民工,还有返乡创业者,都是农民工群体中的优秀代表。

上午11时许,彭清华步入会场,来到农民工代表中间,与大家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座谈会开始后,彭清华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结合各自经历和务工实际,对做好我省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胡小燕、贺刚、袁定斌、李峰、余千平等农民工代表先后发言,用朴实话语讲述外出务工的所见所闻和成长成才的奋斗历程,表达对家乡实现更好发展的热切期待。

彭清华面带笑容、认真倾听,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你们奋斗打拼的故事,正是广大农民工吃苦耐劳、默默奉献、自强不息的缩影,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关心、爱护和尊重。”彭清华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在座各位农民工代表,并通过他们向2000多万川籍农民工以及在四川务工就业的外省籍农民工,表示亲切问候并致以新春祝福。

彭清华向各位农民工简要介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彭清华介绍: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了,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省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特别是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出并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全省呈现干支联动、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回乡的道路越来越畅了,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铁公机”全面发力,特别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网络不断完善,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已基本实现;家乡开放合作的大门越来越大了,我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四川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家乡创业机会越来越多了,我们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系列政策措施,为农民工朋友报效家乡、创新创业拓展了门路;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彭清华说,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需要全省上下团结一致、拼搏奋斗,也需要广大农民工献计献策、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坚定信心、自强不息,上好“实践大学”,奋斗幸福人生。希望大家增强本领、提升能力,专注一门手艺、练就一手绝活,争做新时代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希望大家热爱生活、融入城市,在促进城市发展过程中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回馈社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参与家乡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民生改善和公益事业。

彭清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农民工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民工服务保障和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帮助大家解决子女就学、医疗保险、技能培训、劳动保护、薪酬待遇、文化生活、社会保障等困难问题;同时,大力实施“10万名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工程”,从优秀农民工中物色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对有担任村干部意愿的优秀农民工进行跟踪培养。我们鼓励大家继续在发达地区就业创业,学到更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今后更好造福桑梓、回馈家乡人民;我们也热诚欢迎有条件、有意愿、乐意为家乡发展出力的农民工朋友返乡发展,努力在回报家乡中实现人生价值、书写精彩华章。

参加座谈会的农民工代表表示,省委高度重视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彭清华书记在广州召开了川籍农民工座谈会,在杭州看望慰问部分川籍农民工代表;省里出台了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在春节前向我省广大农民工及家人发出慰问信、开设农民工返乡专列专车、组织基层干部走访看望返乡农民工家庭。这次彭清华书记又邀请我们参加座谈会,让我们倍感温暖。特别是看到家乡发展蒸蒸日上,更感到振奋和自豪。我们一定学好知识技术、开阔眼界思路、掌握更多本领,以实际行动展示四川人的良好形象,为家乡建设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座谈会后,彭清华邀请农民工代表一起吃团圆饭。饭桌上摆放着回锅肉、椒盐酥肉、麻婆豆腐、豆汤蹄花、汤圆水饺、香辣泡菜等四川菜肴,充满浓浓的乡情乡味。农民工代表与省领导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省领导王铭晖、王一宏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