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9797

阿坝县建立四项机制 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为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阿坝县建立分片包联、分层明责、分类优化、分段考核“四分”工作机制,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难题。

坚持分片包联,解决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将县直机关107个党组织划分为5个片区,落实5名县委组织部科级以上干部任包联工作组组长,全体组工干部为成员,常态推进片区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的联系协调、督促指导;同时,建立督导工作通报制度,对县环林局、人社局等23个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23份,约谈党组织负责人5名。

坚持分层明责,解决党建工作职责不明的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分类制定县直机关工委、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等机关党建工作“五个主体”责任清单,实现责任主体对标履职。分层召开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引导党建责任主体自觉对标,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听取6名机关党委(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现场述职并开展评议,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等107个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听取党支部书记年度工作述职。

坚持分类优化,解决党组织整改提升路径不清的问题。立足全县基层党建现状,制定党建先锋行动五年计划,实施中小学校“育人源头”党建提升工程,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医疗卫生行业和政务服务系统党建先锋行动计划,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推行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将64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划分为8个功能小组,开展组团式服务,充分发挥机关党员8小时外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

坚持分段考核,解决党建工作实效不力的问题。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细则》,各包联组按照日常随机检查、半年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分时段考核,并按照日常考核40%、年中考核30%、年底考核30%、加分项目、扣分项目五个部分权重核定各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得分。建立《各基层党组织加分、扣分项目动态监测数据表》,将考核工作由年底集中查阅资料向日常考核转移。对当年党建工作排名后3位的党委书记根据情况进行通报批评、组织约谈和函询;对连续2年排名后3位的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3年排名最后的党委书记进行组织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