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1719

未雨绸缪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www.gcdr.gov.cn (2019-02-25) 来源:四川日报

——一论贯彻落实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直接影响治蜀兴川事业发展。贯彻落实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树牢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把风险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预案措施谋划得周密一些,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事物在矛盾运动中前进,风险与矛盾总是和事物发展相伴。风险扛住了,矛盾问题解决了,事业发展就会不断向前推进,反之就会陷入困境、甚至导致失败。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有效防范、管理、处置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与全国一样,四川也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然而,越是在事业发展不断取得胜利的形势下,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风险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喜事多。做好今年工作,从四川实际出发,要高度重视、有效防范化解五个方面的重大风险。政治领域,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斗争精神,讲究斗争策略,严密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意识形态领域,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依法治网,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经济领域,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实际困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领域,要坚持抓早抓小,落实矛盾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化解、应对处置的措施,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体制机制,把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自然灾害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兴利与除害结合、防灾与减灾并重、治标与治本兼顾、政府与社会协同,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能力和水平,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未雨绸缪才能赢得主动,迎难而上才能夺取胜利。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鲜明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做好防范、应对和处置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