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7241

四川合江:“四分法”推动党员教育标准化

www.gcdr.gov.cn (2019-02-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png

近期,四川合江县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分类培训、分次记实、分域示范、分色考核”党员教育标准化建设,实现党员活动开展有成效、学习教育有记录、身份意识有提高、示范带动有增强。

结合党员生产生活实际,该县按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年老党员、流动党员等类别开展分类培训,最大限度满足党员个性化需求。对在职党员,侧重加强科学处理村级事务能力的培训;对无职党员,侧重加强社会稳定、农业实用技术、村务监督等内容培训;对年老体弱党员,侧重加强党性意识、家风传承等方面培训;对外出流动党员,侧重加强组织纪律观念、乡土观念的教育。

该县向284个党组织在家党员每人发放一个“党员学习包”,内含“五个一”,即党章1本、党徽1个、记实卡1张、笔记本1个、笔1支。党员实时记录参加“三会一课”、固定党日、远程教育等学习活动情况。党支部核实党员参学情况,并按1学分/小时进行积分,每季度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党员学习积分。对普通党员年学习积分不达32学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年学习积分不达56学分的,由乡镇党委组织统一学习,实行考试过关。

结合党员生产生活实际,该县在带头学习提升、带头致富奔康、带头结对帮扶、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6大领域中开展示范行动,并制定示范行动积分细则,将示范行动转化为行动积分,每季度在党务公开栏公示。该县以“红榜点赞、黑榜亮丑”的形式,在党务公开栏设置党员红黑榜。“红榜”晒积极参加党员学习教育,认真践行示范行动,带头创业致富,参与政策宣传、结对扶贫等,群众认可度高的旗帜党员。“黑榜”晒违法违纪、不配合中心工作、无故缺席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家风不正、邻里不和、不遵守村规民约的后进党员。党支部通过评先推优、外出参观学习、爱心超市兑换实物等形式给予“红榜”党员激励,对“黑榜”党员,由党支部书记约谈,促其整改,屡教不改者进行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