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0774

立足新班子,改出新面貌 德阳市“四个突出”加强机构改革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www.gcdr.gov.cn (2019-02-26)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按照中央、省委深化地方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德阳市机构改革工作蹄疾步稳,规范高效。目前,49个机构改革单位已陆续挂牌亮相。在本次机构改革中,德阳市围绕“立足新机构新班子,改出新面貌新气象”,突出政治标准、公正用人、事业为上、不拘一格,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选拔政治过硬的干部。在干部选任中强化政治把关,对于新任人选提前审核政治表现、提前审查干部档案,严把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关口,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

突出公正用人,鲜明实干导向。突出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注重选拔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脱贫攻坚、援藏援彝和急难险重“六个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同时,结合岗位职责和干部个人特点,对不适宜担任现职,人岗匹配度不高的干部进行交流调整。本次机构改革后,市委、市政府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有县(市、区)工作经历的共29名,占58%。从县(市、区)党委副书记和政府常务副职提任市级机关“一把手”和其他正县级职位6名。副职平级交流任职比例达29%。

突出事业为上,优化功能结构。注重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着力补充年轻干部,始终保持一池活水,充分发挥好不同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本次机构改革新提任市级机关正职主要为“70后”。机改后,市委、市政府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平均年龄下降近3岁,其中“70后”比例达50%以上。新任副职也将以补充“80后”优秀年轻干部为主。加强选用熟悉经济、法律、科技、农业、城建规划等专业的干部,使不同专业型干部各尽其能、各展其长。机改后,相关工作机构具有专业背景干部比例达81%。

突出不拘一格,拓宽用人视野。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放眼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跨区域统筹充实干部人才。围绕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成德同城化建设,争取向市外引进优秀干部人才。针对本次机构改革新设立区域协同发展局的情况,对接成都市选派1名组织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正处级干部担任该局局长。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加大从德阳各高校、科研院所选拔优秀人才力度,引进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1名博士研究生担任市住建局副局长,注重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