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4494

松潘县“零距离”服务群众 深化“联户联情全覆盖”

www.gcdr.gov.cn (2019-02-27) 来源:松潘县委组织部

松潘县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抓手,创新思路,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破解联系服务群众“虚”、群众诉求办理“差”、工作方式转变“难”3个问题。

打开一道门,让群众有事好办。实行“代办式”服务,143个村活动室设立民事代办点,实行民事代办定人、定时、定责“三定”模式,明确1名乡(镇)包村干部和村“三职干部”为民事代办员,明确民事代办员职责,公开代办清单和服务流程,周一至周五轮流值班服务,当场可办的立即办结,自身无法办结的提级办结,所有权限在乡镇本级的5日内办结,须由本人亲自办理的,由民事代办员告知办事地点、流程、联系方式及所需材料,全程协助群众办理,定期开展村民事代办人员和片区责任党员满意度评价,督促其履职尽责。

畅通一条路,让群众有话能说。在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过程中,3566名干部职工结对联系17780户64037名农牧民群众,37名县级领导和1052名党员干部联系30座寺庙1089名教职人员,带头“进百村访千家”入户结亲,在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村组干部、农村党员每月对所联系户进行1次交心谈心,收集意见建议2016条、困难问题3035条,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台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台账》等“六本台账”,推行限期承诺制、办理反馈制、定期回访制等,目前已解决办理困难问题3029条,整改完成意见建议1681条。

用好一杆秤,让群众参与监督。75个县级部门和25个乡镇均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导小组,邀请村“三老干部”、威望人士担任监督员,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推广“一定两议三监督”村级议事决策机制,逐村规范议事范围、完善决策程序、明确监督内容。加大“三务公开”力度,规定公开的全部公开、群众关心的及时公开、集体资产事项细致公开,同时,将支部主题党日年度计划、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设岗定责等情况纳入党务公开内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网络举报中心,通过举报网站、电子邮件等手段,方便公民举报,提高信访举报的效率和质量,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