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8942

康定市委组织部“四个坚持” 确保脱贫攻坚真帮实扶出成效

www.gcdr.gov.cn (2019-03-06) 来源:康定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康定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持高位推动、精准施策、合力攻坚、党建引领,全面抓好抓实联系帮扶工作。

(一)坚持高位推动,健全工作体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联系帮扶贫困村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联系帮扶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主责主业,切实发挥驻村帮扶力量的主体作用。二是落实工作机制。落实“三个三分之一”“一线攻坚”“百日攻坚”等工作机制,组织全体干部下沉一线,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覆盖走访调研联系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困难诉求;同时,协助金汤镇统筹攻坚力量,推动工作开展。三是推进会商机制。坚持每两月至少组织召开1次联系帮扶村帮扶工作推进会、会商会,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及时掌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对策措施并督促指导改进。

(二)坚持精准施策,强化帮扶成效。一是深入摸排调研。严格按照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逐村逐户走访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实行限时办结,并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脱贫计划,明确帮扶措施,开展精准帮扶,确保每一户贫困户均能按照标准顺利脱贫摘帽。二是制定规划制度。根据联系村实际情况,制定《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贫困村帮扶的实施方案》,协助制定完善乡村治理等机制,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整体发展、村级组织建设、村风民风培育。三是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志”与“扶智”并举,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宣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鼓励群众不等不靠主动发展,全面提升贫困户认可度和非贫困户满意度。

(三)坚持合力攻坚,提升发展动力。一是强化设施建设。积极帮助联系帮扶村协调通村硬化路、灌溉用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扶贫工作数据化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化动态管理;配备电脑、打印机和移动音箱及其他办公用品,全面完善基础设施、日常办公设施。二是强化产业扶贫。协调相关部门在联系帮扶村建设核桃基地、搭建蔬菜大棚、建设养殖基地等,全面推动产业发展,持续巩固集体经济收入;邀请专家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调研、指导产业发展,拓宽干群发展思路;注重发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作用,引导、带动群众自主发展、脱贫致富。三是强化社会扶贫。积极协调社会机构,为联系贫困村产业找销路,提升群众收益;加强对贫困户、残疾人等群体的关心关爱,积极争取市民政局、关工委等部门救助资金及物资;组织干部自愿捐款,建立“产业帮扶专项基金”,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土鸡养殖,有效减轻群众发展资金的压力。

(四)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组织部自身优势,深入指导金汤镇及联系帮扶贫困村抓好村级组织“六个标准化”建设、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评星晋级整顿提升等工作,促使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发力、同向发力。二是强化班子队伍建设。积极督促指导村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三联制度”,推动村组干部发挥作用,带动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康。三是注重农民夜校培训。紧紧抓住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打牢脱贫攻坚思想根基这一基础,标准化打造农牧民夜校,注重发挥作用,着力办成党员党性教育的基地、宣传党的政策的阵地、致富能力提升的平台、移风易俗的学校,为群众脱贫致富夯实坚实的思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