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7286

松潘县“三种模式”建强村级干部队伍

www.gcdr.gov.cn (2019-03-06) 来源:松潘县委组织部

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属性,松潘县着力在基层党组织队伍中配强班长、培养梯队、培育后备,打造了一支敢担当有作为、过得硬打胜仗的村级干部队伍,目前,全县三星以上农村党支部已达33%。

“领头羊”模式育强百名支部书记。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六条”意见》,通过乡(镇)党委书记定期与村党组织书记交心谈心、村党组织每年向乡(镇)党委、党员大会述职等措施,不断强化村支部书记日常监管;纵深推广党员积分评星工作,将“四星”及以上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各类评先选优优先考虑对象并给予表彰奖励,对“两星”及以下村支部书记由所在乡镇党委及时进行提醒、帮助和教育,对任期内有两年评为“不称职”或三年评为“基本称职”的,原则上不作为下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提名人选,不断调整充实村支部“带头人”;拓宽选任渠道,采取从村级现任和后备干部中“提”,从外出经商和务工党员中“请”,从民营企业党员中“选”,从复退军人和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党员中“挑”等办法拓宽选人视野,为全县培育了一批政治坚定、为民务实、敢于担当的“好书记”。

“搭梯子”模式储备百名后备干部。县委制定长远规划,各乡(镇)具体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村为单位从大学生村官、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等群体中选拔2名以上优秀青年,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确保村党组织有“源头活水”;将村级后备干部纳入培训计划、每名后备干部在3年内至少参加1次不少于5天的县级及以上集中培训,依托农牧民夜校、远程教育站点等培训阵地作用,开展经常性学习培训600余期,确保后备干部知识更新、思维跟进;落实后备干部帮带制度,各乡(镇)党委为每名后备干部至少落实1名乡村干部结对帮带,加强经常性实践锻炼,参照党员“积分评星”管理机制,坚持多维度管理,量化实行村级后备干部动态考核,将表现优秀的及时调整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去,全县年末村级后备干部储备量现已达到300余人。

“螺丝钉”模式培育百名村民组长。按照群众推荐、本人自荐、支部考察、村民推选的方式把人品好、威信高、责任心强、有一定文化的村民选为村民小组长。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和工作任务,明晰村民小组长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职责权利,既做到有章理事、照章办事,又引导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当农村发展领头雁、民情民意代言人、促进和谐“稳定器”。针对一些村民小组长服务意识不强、能力水平偏低等问题,构建乡、村两级培训格局,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轮训、农村政策解读、实用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村民小组长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培育全县300余名村民小组长发挥“螺丝钉”精神,激活基层组织“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