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4161

理县:创新驱动抓党建 强化引领促发展

www.gcdr.gov.cn (2019-03-12) 来源:理县县委组织部

理县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担当主责、聚焦主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在对标践行“两个维护”中打好政治底色,不断释放党建引领发展新动力

以提升政治意识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思想基石,通过抓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支部固定党日”等,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以党建提质为首的县委“六项中心”工作,做到以党建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使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变党建活力为发展动力。过去一年,地方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7%。去年8月,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验收,实现脱贫攻坚顺利摘帽。

坚持在全域狠抓“党建提质”中筑牢战斗堡垒,不断净化基层党的建设新生态

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过硬。一是拧紧责任链条。全面压实县乡村三级干部主体责任,指派13名县委常委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落实63名党建指导员。开展乡镇党委书记“感恩奋进、转变作风,我该怎么做”演讲比赛,把“书记抓、抓书记”落到实处。同时,统筹67名转非干部、800余名党员干部与1185户贫困户结成对子,邀请43名离退休老干部组成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进村入户,以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二是强化规范建设。全面“达标创星”“积分评星”“党建纪实”等制度,编印党建提质“1+7”工作手册,通过三会一课“一会一记”、日常工作“一天一记”、特色工作“一事一记”和支部活动“一项一记”的形式,促进基层党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创新党建引擎。以开展“党建七联”“党建5+”等特色党建为重点,确定6乡29村4社区1社会组织15个县级机关党组织为示范点,分领域、分层次、分等级打造“全域党建”。制作《理人说理》《党员面对面》栏目,邀请老党员、老先进、优秀代表讲党史、话历史、说先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3344农民夜校”教学模式,分类编印含“两学一做”“技术技能”“文明新风”等7本本土夜校教材,有效激活夜校内生动力。创造性开展“干在一线•干群一心”活动,全县领导干部职工与89村(社区)15469户群众结为“亲戚”,进村入户座谈、到田间地头走访,变群众“寻求帮助”为干部“贴心服务”。目前,共收集困难问题260个,已研究解决220个。成立医疗、教育、农技等10类84支“吉祥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彻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问题。目前,已开展法制宣传、医疗服务、农技扶贫等志愿活动413次,受益群众13630人。

坚持在聚力服务“治县兴县”中锻造干部队伍,不断激活加快创新发展新动能

紧扣理县“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示范地建设目标和理县发展实际,致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一是旗帜鲜明抓选人用人。去年,先后从乡镇基层提拔22人,从脱贫一线提拔10人,从生态一线提拔1人;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实施“80、90”后干部成长计划和“百人选育计划”,确保干部队伍“一池活水”。二是动真逗硬抓监督管理。研制《理县提醒、函询和诫勉人员跟踪管理制度》和《理县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先后对18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63名干部进行了约谈,对5名不适宜担任现职、1名因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履职的干部进行了调整。三是形式多样抓培训培养。紧紧抓住对口援建契机,借力东西协作、遂理合作,重点抓好“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2018年,共整合各级培训资金560余万元,统筹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各类培训64期12444人次。四是千方百计抓激励激发。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出台《理县正向激励17条措施》,突出鼓励各级党员干部(农村)学历提升。去年,新增报考研究生、本科生56名,已兑现20名学历奖补。同时,突出人文关怀,全面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带薪休假等关爱措施,优化提升干部心理疏导、健康体检质量,确保达到身心兼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