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8732

防风险 抓落实 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德阳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举行

www.gcdr.gov.cn (2019-03-13)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20190313防风险 抓落实 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举行.jpg

3月10日至11日,德阳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举行。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扎实抓好“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落实攻坚年”活动,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奋力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主持开班式和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彬,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副书记刘会英出席。

赵世勇指出,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所负责领域的风险防控好。要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部署要求,严密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消除各种隐患,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坚决扛起担起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高度重视网络、学校等重点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要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加快处置金融业不良贷款,妥善化解政府存量债务,积极化解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全面落实中央保安全、护稳定的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这根弦,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生命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全面提高应急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防范化解党的建设领域重大风险,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赵世勇指出,深刻汲取蒲波案教训,既是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也是德阳加强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定和省委“以案促改”的部署上来,认真对照蒲波案教训,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做到“6问6反思”。一要问“心”,深刻反思是否坚守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理论学习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注重细节的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问“忠”,深刻反思是否恪守政治操守、对党绝对忠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问“廉”,深刻反思是否严守党纪国法、做到廉洁从政?要严守纪律规矩,慎独慎微慎交友,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上作好表率、当好示范。四要问“权”,深刻反思是否树牢宗旨意识、始终秉公用权?要严格区分公私界限,始终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坚持依法依规用权、秉公廉洁用权,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五要问“德”,深刻反思是否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抓好赌博敛财专项整治,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六要问“责”,深刻反思是否担责履责尽责、敢抓敢管敢严?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要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以案促改”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清廉德阳。

赵世勇指出,去年7月召开的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确立了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随后相继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组织、宣传、教育、乡村振兴、民营经济、政法信访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不能坐而论道,更不能坐等其成,关键是要抓落实、抓好落实。市委把今年确定为“落实攻坚年”,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剖析当前抓落实上存在的各类问题,从激活动力入手,攻坚“不愿落实”的问题,从鼓励担当入手,攻坚“不敢落实”的问题,从增强本领入手,攻坚“不会落实”的问题,坚持领导带头、精准考核、有效督查,让落实成为一种常态,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赵世勇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不断强化带头意识,树立更高标准,时时严要求、做表率,处处走在前、干在先,为全市党员干部树好榜样、当好标杆。要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要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提高斗争本领,在处理复杂问题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保持清正廉洁,管好自己、亲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管好班子,切实把规矩立起来、制度严起来。

何礼在结业讲话中指出,读书班不仅在读,更在于用,要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抓好赵世勇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分类施策,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聚焦突出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切实抓好“关键少数”,不断提升抓落实促发展的水平和能力。扎实开展“落实攻坚年”活动,全面抓好一季度“开门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债券争取、项目投资、脱贫攻坚、环保问题整改、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在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中保持领先、实现超越。

结业式上,市领导罗文全、王华蓉、卢也、郭宏川、周新围绕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还进行了分组讨论,每位学员都撰写了心得体会材料。大家认为,这次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充分体现了市委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忧患意识和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正视问题、以坚如磐石的韧劲自我革命的责任担当,为大家注入了思想上的“清醒剂”、敲响了自律的“警示钟”、发出了防范风险的“动员令”、吹响了狠抓落实的“冲锋号”,为今后德阳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表示,将迅速抓好读书班精神的传达学习,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全力开展“落实攻坚年”活动,为德阳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不懈努力。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德阳军分区司令员,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德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德阳经开区正县级领导干部,各重点产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研究室和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市属国有企业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在德企事业单位,金融单位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