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8257

阿坝县“四重四强”稳步推进“联户联情”群众工作全覆盖

www.gcdr.gov.cn (2019-03-20) 来源:阿坝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联户联情”工作要求,阿坝县整合力量,创新举措,精准施策,坚持“四重四强”,稳步推进“联户联情”群众工作全覆盖,以群众工作支撑和谐稳定大局。

重结对,强服务,干群结对访民情。以“联户联情”为核心,强化结对联系,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一是优化包联机制。结合全县干部任用调整等实际,优化调整32名联户干部包联任务,实现2232名县乡村干部对14605户农牧户全覆盖包联,确保包联工作不断档。二是精准包联内容。制定下发《阿坝县进一步推动群众工作精准化实施方案》,切实做到群众工作对象、方法、成效“三个精准”,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让各级干部明白群众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三是量化包联任务。明确各级联户干部群众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家家走访,人人见面,建立完善“一户一档”基本信息表,每月收集群众困难诉求不少于1条,办实事不少于1件,制发1800本工作日志规范入户工作记录,确保干部真联户,对应佐证,落到实处。

重宣传,强引导,法理并重释民惑。按照宣教主体、对象、内容、方式、成效“五个精准”要求,深化分层宣教,凝聚民心正思想。一是灵活宣教载体。以群众集中关注和需求为出发点,整合全县驾校资源,在贾洛镇、麦尔玛镇等10个乡镇(场)举办藏汉双语驾驶证理论培训班,培训群众1.8万余人次;以国际“三·八”妇女节为契机,举办“礼赞新时代,沐浴新生活”等系列活动21场次,覆盖妇女群众2000余名。二是精准宣教对象。根据不同群体思想现状和现实表现,分类建台账,依托“四下乡”“联户联情”和“手拉手、心连心”等载体,分类宣讲,引导群众明是非、知法律、晓政策、守规矩。全县细分宣讲对象12类,完善宣讲对象库21个。三是丰富宣讲内容。以城乡结对共建和“联户联情”入户走访等为载体,将省州县全会精神和“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法律政策”“新风正气”五项教育结合起来,3月以来,开展“三反三爱”、控辍保学等集中宣讲42场,覆盖群众8500余人,入户宣讲1.4万余户,覆盖群众7.9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

重排查,强帮扶,多方发力聚民心。以群众急难怨盼为落脚点,增添措施,强化群众关爱服务。一是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坚持走访群众,面对面交流,听群众心声,就重点人、事、物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建立矛盾纠纷管理台账,完善调处机制,做到发现一起、稳妥化解一起,适时开展回访工作,巩固调解成效。3月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件,开展回访27次。二是强化诉求处理回复。各级联户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广泛收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诉求,通过县、乡两级诉求处理中心分理职能部门限期办理,做到“一日一交办、三日一跟踪、七日一答复”,3月以来,收集群众困难诉求385条,办理答复340条,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45条。三是强化就业增收帮扶。积极利用东西扶贫协作平台,广泛征求群众就业培训需求和务工信息,收集群众培训意愿12类,动员70名农牧民群众参加浙江温州务工招聘;各级帮扶单位和联户干部聚焦帮扶村和联系户脱贫短板问题,帮助35个贫困村和3330户贫困户制定增收标准和增收帮扶计划。

重督导,强落实,持续加力促长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督促各级联户干部认真履行责任,确保“联户联情”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规范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召集人”、“钉钉”打卡签到和双报到等制度,每日向乡、村两级“召集人”通报联户干部入户开展工作情况,逐级约谈联户干部17人。二是强化重点督导。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工作,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实地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重点督导3轮,现场反馈问题24个,明确整改时限,定期开展回访工作,确保整改实效。三是常规抽查督导。采取定期随机抽查县直机关联户干部工作日志、随机抽问等方式,对入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将督导情况纳入单位年度考核。3月以来,抽查督导16个部门,37名干部,下发整改通知16份,确保群众工作持续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