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8146

马尔康市创新“4+”模式放大引才聚智效应

www.gcdr.gov.cn (2019-03-21) 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马尔康市针对人才难引、难育、难留、难用等突出问题,整合人才工作资源,全力做好打通引才渠道、健全育才机制、夯实留才基础、创新用才模式四篇文章,加快打造人才聚智新高地。

“政府引导+产业主导”模式,打造引才三大机制。一是政府牵头实施。制定《浙江省对口支援马尔康市人才交流项目储备三年规划》《关于加强全市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方案,推行挂职、短期聘用、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教育、卫生等民生改善重点领域人才。二是产业重点突破。围绕重点项目,搭建人才“双创”、人才创新、产学研用人才干事平台,培育产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以典型示范吸引人才回流。三是多方协同参与。依托“川渝高校行”“崇州援建”“浙阿合作”等平台,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优秀人才12名。开展赴外招聘、对外考察交流、参加推介展会等多元化揽才活动,拓展人才资源对接渠道。

“正向奖励+反向倒逼”模式,开启育才三个引擎。一是强化激励措施。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等关爱政策,规范“到龄即退”、干部抽借调和病退管理。二是健全倒逼机制。落实党政“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责任,将人才工作完成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形成季通报、半年督查、年底考核机制。三是完善培育体系。实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通过人才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人才稳定“五大工程”,开展精尖急需人才培育培训。

“政策扶持+精细服务”模式,做优留才最佳环境。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实施“人才关爱工程”,设立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面兑现落实艰苦边远、高海拔津补贴和乡镇临岗补贴。二是坚持制度化联系。完善“1+N”人才服务体系,深化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专家人才制度,每名市级领导联系1—2名“库内人才”,听取专家人才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三是加强精心化服务。建立两地分居干部人才台账,推进“夫妻团聚工程”。加强人才安居保障,完善住房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科学界定+柔性借智”模式,发挥用才最大功效。一是精准识别入库。制定《优秀专家人才界定办法》,区分行业领域明确5大项21条界定标准。建立由专业技术、企业经营管理、创业创新等7个类别32人组成的“优秀专家人才库”,分类建立人才档案。二是深化柔性合作。积极对接科技扶贫万里行动专家团,开展专业人才结对服务专合组织工作,甄选4个符合产业特色、具备发展潜力的农村专合组织,选派优秀专业人才“一对一”服务。三是发挥“智库”作用。完善专家人才建言献策及决策咨询机制,注重邀请“库内人才”参与重要决策事项的事前调研、事中执行和事后监督,鼓励其开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