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5756665

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

www.gcdr.gov.cn (2019-03-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做到对党忠诚。

要政治忠诚,在树牢“四个意识”和践行“两个维护”上做到政治自觉。政治忠诚就是发自内心的不讲条件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一颗对党的忠诚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政治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政治坚定,做到对组织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坚定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擦亮眼睛,善于识别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伪忠诚”,并与之作坚决的斗争,对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坚决说“不”,对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坚决抵制。政治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这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党性原则和政治意识的体现,也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态度的一个标尺。党员干部只有抓住这个关键,自觉学深悟透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略理论,知重负重,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实效,才能在躬身实践中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正确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避免政治上跑偏和工作上出现偏差。

要思想忠诚,在坚定“四个自信”和强化理论武装上做到思想自觉。“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思想忠诚离不开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应自觉坚持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懂弄通中做到知行合一。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基础,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思想忠诚要体现到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上。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挡得住权力、欲望和金钱的诱惑,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复杂环境的考验,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才能抵制庸俗腐朽政治文化的侵蚀。翻开落马官员忏悔录就会发现,最根本的坍塌,就是信念的坍塌,他们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说到底都是因为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发生了动摇,最终迷失了政治方向。思想忠诚要体现在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敢于亮剑和善于斗争上。对此,党员干部要做“斗士”不做“绅士”,特别是在融媒体和自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要善于辨别各种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对身边、对互联网上妄议党中央、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悖的错误思想和言论要坚决斗争,时刻体现党性原则。党员干部只有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忠诚,才能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增强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要行动忠诚,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到行动自觉。对党忠诚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铸忠诚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在“众声喧哗”之际保持清醒、在“难啃的骨头”面前勇于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学懂弄通,更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此为根本遵循做好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当前,干事创业正逢其时,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就是党员干部为党尽忠的责任所在。党员干部唯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扛事干事,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不当溜肩耍滑的“骑墙派”“官油子”,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敢于拼搏,克难攻坚,开拓创新,才能书写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才能彰显共产党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不忘初心使命的价值追求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操守,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坚守,对人民的赤诚。(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姜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