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851

通江县: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创业合力

www.gcdr.gov.cn (2019-04-12) 来源:通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通江县大力实施组织覆盖、定向培育、回引创业“三大”行动,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党建引领,加大政策扶持,通过“一引三之”方略,实现了智力回引、资金回流、人才回归,使农民工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走宽回创之路。一是主动对接寻引。依托全县在外商会和协会,充分发挥老党员、流动党员、老领导、知名人士、优秀农民工的人脉资源,采取召开家乡发展论坛会、老乡联谊会、返乡创业座谈会、茶话会、恳谈会等方式,宣传回引政策,推送返乡创业投资项目,征集返乡创业投资意愿,主动对接回引创业人士。二是建好支部招引。创新建立了枳壳产业协会党委、创业联盟党支部、唱歌石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切实增强了回引企业的归属感。以“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为契机,采取“多对一”(优秀创业者主动加入党组织)和“一对多”(一个产业党组织与县内多个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模式,织密返乡创业联结网。三是党员先锋带引。为解决不懂创业、不敢创业、不善创业的问题,采取党员领头自己干、党员参与共同干、党员指导协助干的模式,激发返乡游子创业热情。截止目前,全县党员示范创业项目700余个。

优化环境,筑牢回创之基。一是统筹规划布局。县委政府组织发改、农业、林业、国土、商务、经信等部门专家,对全县可开发利用资源进行统筹布局,结合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意愿,因地制宜规划乡村旅游、种养殖、生态康养、工业生产、技工服务等项目2000余个。二是评估创业风险。由农业、金融、商务、环保等部门专家组建项目风险评估团队,对全县所有规划项目的地理选址、自然条件、资金保障、市场前景等风险进行综合评估,为回乡创业者量身定制发展项目。三是完善基础条件。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整合电力、水务、交通、国土、农业等部门政策,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提供专业技术人才500余名,有效解决了返乡创业投入大、落地难的问题。

加大扶持,护航回创之业。一是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可”的原则,在政务窗口设置返乡创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四办一跟踪”,简化审批流程,提供工商注册一表通、基建项目一表制等“一站式”服务。二是落实“一揽子”政策扶持。梳理就业、扶贫、林业、农业、金融等扶持政策,建立政策“明白卡”,让返乡创业者都能应享尽享。建立返乡创业孵化园和回流人才工业园,设置返乡创业奖补基金,兑现返乡创业扶持资金1.78亿元,筹集创业担保基金、返乡创业风险基金1100万元。三是选派“一大批”干部帮带。建立“1+5”帮带模式,为每个返乡创业项目安排1名县级领导、1名乡干部、1名村干部、1名驻村队员、1名技术指导员跟踪服务,有效保障了创业者事有人办、话有人说、路有人指。

搭建平台,拓展回创之效。一是搭建技能培训平台。统筹农业、林业、扶贫、人社等培训资源,邀请县内外土专家、田秀才,聘请各行业各领域专家能人,开展专业技术靶向培训,确保每个项目有1名技术骨干、有1名管理能人。二是搭建市场营销平台。县委政府市场营销公司,对全县所有创业项目统一升级包装,与赶集网签订合作协议,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拓展销售市场,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三是搭建利益联结平台。建立“能人—党员”双向培育机制,把创业能人发展为党员,并吸纳进村班子,把党员和村班子成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探索创业项目与壮大村集体经济、与贫困户致富增收捆绑机制,鼓励创业者带支部创事业、带能人创产业、带群众创家业。近年来,累计回引返乡创业人员2081人、创办投资规模100万元以上经济实体434家,新增市场主体11178家,培育人致富能手1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