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3858

金牛区扎实抓好机构改革期间机关党建工作

www.gcdr.gov.cn (2019-04-15) 来源:成都金牛区委组织部

金牛区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扎实抓好机构改革期间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机构精简、力量不减。

一、着力“四强化”铸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召开党组、党(工)委、党(总)支部会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机构改革工作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思想引导。深入开展“去留服从党指挥、初心不改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5千余名党员干部人人围绕“责任担当”撰写党性分析、人人作出改革承诺、人人拥护机构改革。三是强化典型引路。围绕“信念、青春、平凡、奉献、担当”五个方面,大力开展“金牛力量·优秀党员”推选活动,在全区推树10名优秀党员典型,传递新时代“强大正能量”。四是强化疏导引流。紧密结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做好解疑释惑、矛盾化解工作,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稳定、步调一致。

二、着力“四清楚”铸基。一是做到主要责任清楚。出台《关于认真做好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基层组织设置及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组织体系建设、工作制度建立、党建力量配备、具体完成时限。二是做到党员人数清楚。要求党组(党委、工委)安排专人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认真维护运转党员信息库,细致抓好党员情况登记造册,确保人数清、底数明。三是做到工作交接清楚。对撤销、合并、不再单独保留的单位,由新建单位党组织负责,认真做好党费清算、账簿管理、账户变更、档案移交,确保工作连续性。四是做到组织设置清楚。按照“不变、更名、调整、新建、撤销”等5种情形,指导党组(党委、工委)及时完成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并同步抓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调整组建工作。

三、着力“四同步”铸力。一是党组织负责人同步选配。着眼加强党建力量,明确党组(党委、工委)班子成员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与组织设置同步推进、同步到位。二是骨干队伍同步壮大。组织开展“初心讲堂”12场(次),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进行集中培训,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基层党务的能力水平。三是党建阵地同步建设。依托会议室(厅),打造微党校,集基层党建、业务学习为一体,推动党建活动常态开展。四是党建活动同步规范。认真开展党组织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规范机关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