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7767

松潘县“联户联情”更联心 干群齐心奏响乡村振兴曲

www.gcdr.gov.cn (2019-04-16) 来源:松潘县委组织部

松潘县以开展“联户联情”群众工作全覆盖为抓手,紧盯脱贫短板,在转变干部作风促精准扶贫、转变群众观念促主动脱贫、塑造新风良俗促稳定脱贫上用力,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着力精准帮扶,干群同心转作风,让脱贫攻坚更有“温度”。一是结对认亲知民心。采取对口联系结对、干部亲属结对、属地兜底结对认亲原则,全县39名县级领导、509名科级领导干部和3000余名县、乡两级机关干部和优秀农村党员结对认亲全县1.7余万农户,实现干群结对认亲全覆盖。机关联户干部每月走村入户不少于1次2天,驻村干部每季度走遍所有农户,做到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办理情况“五个清楚”,提升服务群众意识。二是上门解难暖民心。采取“三看三听三访”方式,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台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台账》等“六本台账”,落实县“联户联情”工作办公室实行“周动态、月分析、季评估”制。建立孤寡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常访工作机制,目前,收集群众困难问题3035条,解决办理3029条,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体674人,解决问题72件。三是常态回访聚民心。围绕脱贫攻坚、低保医保等重点领域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惠民措施开展“回头看”,对已解决的“七难”问题实行群众意见“大回访”,对群众关注度高、意见建议大、怨声骂声多的问题,推行服务代办制、限期办结制、定期回访制,对办结情况实行销号管理,解决一件,答复一件,销号一件。

着力自主脱贫,干群同向转观念,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一是常态教育增强自主脱贫意识。整合农牧民夜校、红色教育基地、党员远程电教室、文化活动院坝等教育平台资源,细化“三会一课”签到制、积分制、纪实制等常态教育机制,通过支部“微党课”、巡回“松潘故事会”、远牧点“摩托车宣传队”等多种形式推进脱贫帮扶、惠民增收、产业支撑政策等宣讲教育,增强群众自主脱贫的意识。二是精准培训提升自主脱贫能力。实施“千人技能培训、百户劳务输出”工程,聚焦群众生产发展、增收致富实际需要,精准制定培训计划,通过“请进专家讲”“送到院校学”“本土专家带”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种养殖技术、市场营销、旅游服务、就业务工等方面技能培训25期9000余人次,140名贫困群众赴浙就业,提升群众自主脱贫的能力。三是示范行动营造自主脱贫环境。开展“十佳百星”“十佳百优”先进评比活动,评选脱贫攻坚示范户50名,涌现出首届“四川脱贫榜样”—白羊乡罗吾群等先进典型,示范带动身边群众自力更生、致富增收。开展“身边人讲身边故事”行动,组织脱贫攻坚示范户开展巡回宣讲,展播本县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微视频,覆盖群众3.5万余人次,营造群众自主脱贫的良好环境。

着力稳定脱贫,干群同力塑新风,让乡村振兴更有“力度”。一是改靓乡村环境树形象。松潘坚持以大环境治理带动小环境改善,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实施卫生净化、道路硬化、村庄美化“三化”达标工程,联户干部带动群众从“清洁庭院”起步,鼓励开展房前屋后庭院卫生清理、堆放整洁,迭代到“美丽庭院”。推广生态文明公约“十严禁”“十倡议”,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体系,建成省级“四好村”10个,州级“四好村”85个,农村面貌显著改变。二是弘扬民俗文化塑新风。结合“联户联情”群众工作为群众搭建舞台,利用“春节”等重要节点,围绕“爱国、团结、守法、感恩”主题,聚焦本地特有的藏族花灯、回族花灯、笛厦、羌族多声部、羌族沙朗锅庄舞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开展“四下乡”“群众文化大联欢”“民俗展演“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文化联谊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强化群众的角色意识、自主意识和集体意识。岁末年初25个乡镇组织了60余场文娱活动。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促振兴。推进乡村善治工程,创新党建引领与法治、德治、自治互融互动的“一引三治四动”工作模式。依托“一团五队”全方位抓实普法教育,大力弘扬“孝善和诚俭美”传统美德,开展“懒惰贫穷可耻、勤劳致富光荣”主题宣讲65场次。针对“单独老人户”脱贫对象,创新推行思想扶智、道德扶孝、法治扶正“三项扶贫”举措。全面实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民主治村机制,完善143个村村规民约,组建老年协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组织,促进新风正气充盈乡间沃野,优良民风滋润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