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3721

广汉: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探索信息化手段为基层提效减负

www.gcdr.gov.cn (2019-04-18)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为贯彻落实近段时间以来中央、省委相继出台的减轻基层负担文件精神,广汉市委组织部根据本地实际,积极探索,通过建好用好上级的党建信息化平台,与腾讯公司合作全域开展“党建+为村”工作,发挥新媒体作用,既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破解了以往工作存在的难题,又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

用好上级平台,探索大数据工作模式,减轻基层报送负担。一是用好维护好中组织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平台,以信息采集为契机,整合历年来各类党建数据,录入摸清底数,实时动态更新,构建起精确的广汉党建大数据库。二是依托大数据加强基层情况掌控。以党建大数据库为基础,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动态分析,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评价、预警提醒,掌握最新情况。三是用好大数据减负增效。依托平台数据库,做好日常工作的信息采集、数据统计和分析。能通过平台获得的内容,原则上不发文向基层要报表、要材料、要数据,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活用新媒体(平台),推动党员学教管理网络化,切实做到精文简会。建好“为村”加强党员学教管理。与腾讯公司合作,在全市220个村(社区)开通腾讯“为村”平台,注册村民13万余人。利用“党建之家”板块推送学习内容,发动党员互动交流,开展线上“三会一课”,让党员打破时空限制进行学习讨论和开展组织生活,破解以往流动党员学教管理难题。发挥网络新媒体“快速、便利、覆盖面广”的优势,利用“广汉组工”“广汉为村”微信公众号发布、传达可通过互联网公开的上级有关精神,既减少发文和开会数量,又及时上级精神传达给基层党员,使他们通过手机第一时间了解党情、政情,解决了传统传达方式开会发文较多、有滞后性的问题。

依托“党建+为村”,“网上支部”开展真实服务,解决“跑腿难”问题。以“为村”为载体,将基层党建与政务、村务等紧密结合,便捷化、智能化开展基层治理服务工作,让以往很多需要下乡上门处理的事务通过手机端处理,既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又减轻了干部负担。一是通过村务公开和书记信箱板块,让村民了解、参与公共事务,随时反映问题,村“两委”及时了解舆情,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发动全市党员干部注册“为村”开展“网上走基层”,线上线下联动,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意见建议,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三是组织11个民生相关单位在“为村”开设官方账号,为群众办理事务、答疑解惑,让信息“多跑路”,干部和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