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3426

广元市利州区“三个转变”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

广元市利州区深入实施改进考核管理方式的“创新工程”,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着力提升考核评价科学化水平。

考核对象变“笼统覆盖”为“突出重点”。将问题反映较多、工作推动不力的个别领导班子列为重点考核对象,对班子成员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多角度、全方面着重了解班子运行、干部履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班子建设的要求。同时,注重对重要岗位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优秀年轻干部和受过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干部的考核,着重了解其思想、履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

考核指标变“统一标准”为“分类划线”。按照行业部门性质和工作实际,将全区103个单位分为乡镇类、街道类、党群类、经济综合类、非经济综合类、产业发展类、教科文卫类、区属学校(医院)类、省市驻区单位类等九个类别。进一步细化分类考核指标,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行政正职分开考核评价,突出工作特点进行横向考核比较,更加体现公平公正。将助推乡村振兴、落实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工作纳入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鲜明奖优罚劣导向,差别化设置评优比例,将党风廉政建设中“一票否决”情形作适当调整,体现容错纠错,同时兼顾法纪和刚性约束,进一步激励全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考核方式变“集中会审”为“常态评价”。坚持把考核做在日常,探索建立年度考核常态化机制,变年度集中考核为经常性、常态化考核,注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量化评价,避免一“考”了之,导致考核“失准”。建立日常跟踪考核机制,将常规工作调研、干部座谈走访、季度分析研判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有机结合,建立长、中、短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多渠道、多角度掌握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在推进重点工作、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的具体表现。定期深入工作一线,在干部评价、乡语口碑、谈心谈话中,全面了解干部履职尽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