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8820

万源市:“多彩”课堂提升党员干部“软实力”

www.gcdr.gov.cn (2019-04-22)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为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万源市开办红色党性、蓝色网络、金色服务、黄色警示“多彩”课堂,提升党员干部“软实力”,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红色党性”课堂筑牢理想信念。一是突出“红色教育”主题。利用“七一”“元旦”等重大节日,分批组织农村、社区、机关等行业领域党员干部,到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李家俊烈士故居及李林森先进事迹陈列室,开展集体瞻仰、重温入党誓词等“对标先烈学先进”教育活动。二是灵活“红色教育”方式。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时间节点,自主开展多读红色书、多进红色馆、多走红色路、多讲红色故事“四多四红”活动,让党员干部把“感悟红色情怀”内化为坚守理想信念。三是拓展“红色教育”效应。将境内厚重的红色文化融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章党规及中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中,用“三句半”“三字经”“打油诗”等体裁,汇编2万册《基层党建工作口袋书》,作为党员干部常态化“补钙”必学读本。

“蓝色网络”课堂筑牢理论基础。一是开辟网络“学习园地”。在万源红网、智慧党建平台开辟“学习园地”,落实2名管理人员,上传党建知识题库、应知应会读本等资料,收集梳理反馈热点信息,始终保持点击热度与互动活力。二是开辟网络“见习园地”。利用万源政府官网、万源发布等平台,发起“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我为万宝之源说一句”等征集活动,通过“微交流”“微信息”“微视频”,开启学以致用便捷通道。三是开辟网络“示范园地”。加大“共产党员”“天府先锋”“达州先锋”微信公众号订阅力度,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积分知识竞答、网上廉政知识竞赛及“寻找身边学习标兵”等活动,每年通过网上投票评出100名“优秀学员”。

“金色服务”课堂筑牢为民根基。一是模拟“金色服务”演练。利用“干部夜校”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会,围绕惠民政策、依法维权、安全卫生常识、农村谚语等群众工作要素,采取“提问—抢答—辩论—点评—打分”方式,适时开展互动问答、正反辩论模拟演练,练好服务群众“基本功”。二是拓展“金色服务”内涵。抓住“普陀—万源”东西扶贫协作契机,坚持派出去“取经”与请进来“传道”结合,深化干部人才“双向”挂职交流,把外地先进理念、方法及经验转化为推动“三农”工作新举措。三是搭建“金色服务”桥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作为服务群众“实验田”,落实干群“1+1”结对帮扶要求,实施“一户一策”,开展“同聊家常、同谈政策、同做饭菜、同搞卫生、同转田坎、同算收支”等工作,提升服务群众工作实效。

“黄色预警”课堂筑牢思想防线。一是编制“黄色预警”教程。制发建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监督管理预警机制等文件,明确适用对象、适用范围、预警程序、结果运用“四个重点”,建立市乡村组“四级”预警管理系统,发布预警办法,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紧盯“黄色预警”重点。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重点“预警”对象,注重“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领导干部向基层干部延伸,让全市党员干部自带“紧箍咒”。三是讲授“黄色预警”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阳光问廉”访谈、廉政知识培训、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方式,持续传递“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函询、诫勉党员干部170余人次,加固抵御不正之风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