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1242

金牛区高质量建设成都城市社区学院 大力培养城市社区治理人才

www.gcdr.gov.cn (2019-04-23) 来源:成都金牛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金牛区在区委党校挂牌创立成都城市社区学院,这是全国首家由党委政府主导的为城市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者和专业社工人才提供培训的新型培训学院。创立以来,依托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和社区发展治理的生动实践,共举办区内外培训班90期,培训学员8710人次,培养了一大批城市社区治理人才。

打造一批特色精品课程。围绕城市社区发展治理实践,自主研发了“城市社区党建”“社区公共服务”“社区总体营造与居民自治”等八大专题课程。着眼于社区工作者在社区资源调查、协商议事、项目策划管理、冲突化解、组织培育、社区公共空间设计与运营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开发“六大核心能力”特色课程。创新培训方式,举办城市社区治理大讲堂、主题工作坊,组织特色沙龙20期(场)。

组建专兼职相结合师资。对本校专职教师采取“‘四个一”(确定一个研究方向、开设一门教学课程、结对一位指导老师、实践一个教学基地)的方式促进专业成长。跨界聘请高校名师、科研院所学者、党政机关干部、社会组织骨干、优秀社区书记等近100余人担任兼职师资。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省社科院社会学科研究所等2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民间智库签订教学科研合作协议,借智借力。成立“社区书记工作室”,邀请3名资深社区书记入驻工作室,参与课程设计、案例分享,担任学员导师,开展社区发展治理咨询等,专业服务社区发展治理人才传帮带。

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发展。与清华大学信义社造中心合作,编写清华大学社造专业教研书系本土案例《成都社区营造优秀案例》,将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首次以名校教材方式讲述成都社区营造故事。建设教学基地17个,编写城市社区发展治理培训教材4本,其中《曹家巷工作法案例教学》《院落自治》入选省委组织部首批评选的干部培训“好案例、好教材”名录。承编的2018年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社区案例汇编》,得到省委组织部和中组部的高度认可。完成社区发展治理类科研课题省委党校系统1项、市委党校系统3项,有效发挥咨政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