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4869

广汉市委组织部“三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

www.gcdr.gov.cn (2019-04-24)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广汉市委组织部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把开展分类定级、整顿软弱涣散和推动创先争优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2019年度“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强化分析研判,注重把握实效,推动分类定级、整顿提升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突出精准摸底,全覆盖分析研判。以全面准确掌握基层情况为目的,市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各乡镇党委、部门党组(党委)和园区党工委层层联动,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对全市845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听取汇报、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切实掌握班子是否健全、书记是否胜任、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党员群众是否认可等情况,确保底数明、情况清。同时还根据机关、农村、“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特点,有针对性地分析其推动本领域重点工作的情况,如机关党组织推动业务工作,农村党组织推动脱贫攻坚和发展集体经济,非公企业党组织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突出区域化,从严从实分类定级。根据上级要求,突出区域化党建理念,市委组织部牵头,各乡镇、部门和园区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域、领域分类定级标准,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次进行分类定级并做好结果公示。原则上要求先进基层党组织比例不超过20%,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5%的比例倒排确定。对于情况较复杂、矛盾较突出的区域和领域,如存在上一年度党建述职评议问题较多的党组织、有党员违纪违法问题的党组织和受到通报批评的党组织等,可不受比例限制适当调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数量。同时建立动态摸排机制,出现新的软弱涣散党组织随时列入。

突出结合重点,全面推动工作提升。将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近期出台的上级文件精神相结合,围绕省委巡视和德阳市委巡察问题整改、2018年抓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重点针对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不严格、基本保障落实不到位、基本队伍管理宽松软等问题,补齐补强短板弱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推动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将这项工作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带头抓关键、抓导向、抓落实和抓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特别是针对一些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的,由上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联系,直接包、直接抓,确保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