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5680

绵阳原创话剧《国魂》在中央党校演出

www.gcdr.gov.cn (2019-04-24) 来源:绵阳市委组织部

res04_attpic_brief.jpg

“老邓,这是我的底线,你听听这盖革计数器,辐射不小了,你不能再靠近了。”二机部副部长赵敬璞几近哽咽,邓稼先戴上帽子和防毒面具,坚定地走向前方……昨(23日)晚,反映“两弹一星”精神和当代价值观的话剧《国魂》在中央党校演出,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文化大课。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副校长王东京、李季、谢春涛,中央军民融合办副主任王树年,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王正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信威,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市委书记刘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以及“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亲人和家属代表,中央党校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校学员共计2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邵鸿、何毅亭、王东京、李季、谢春涛、王树年、王正谱、黄润秋、刘超、马华、张锦明等领导会见了“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亲人、家属代表,向他们致以敬意、表示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19时47分,舞台大幕开启,23位“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人像图片在LED屏上闪过。

灯光渐变,邓稼先、任新民、郭永怀、孙家栋、于敏等世界各地的中国科学家们奔走在赶往港口、机场、车站的路上,激动地读着这一消息。场景切换,科学家钱学森携夫人回国被阻,直到几年后才回到祖国怀抱。

在随后的演出中,演员通过话剧艺术手法,讲述从海外归来的科学家们,积极投身中国“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中国“两弹一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人间奇迹,通过演员的表演在舞台精彩呈现。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任新民、于敏、孙家栋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学家投入了攻克“两弹一星”的事业中。这期间,他们经历了常人不可想象的困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献身于保卫祖国和平,实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国防科技事业。

演出中,观众不断被剧情所感染,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特别是科学家们辞别家人隐姓埋名时的执着,郭永怀和警卫员牟方东在飞机失事时全力保护公文包、青年科学家们筛查导弹残骸等场景,让不少观众忍不住掉下眼泪……演出结束后,观众向演员送上热情的掌声。

话剧《国魂》由绵阳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联合出品,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广西艺术创作中心编剧、导演冯佳担任编剧并担纲执行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艺术总监贾建立与国家一级演员、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总监董凡分别饰演邓稼先和许鹿希,剧中还汇集了曹立春、于代君、王跃进等国内一流的话剧艺术家及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最强演员阵容。

作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重要载体,话剧《国魂》2018年7月1日在绵阳举行首场演出,2018年12月5日在成都锦城艺术宫举行公开演出,引起强烈反响。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向中央党校推荐,中央党校将该剧纳入2019年春季教学计划。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市行政学院院长岳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昭洪,市政协秘书长毛一兵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