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4669

万源市全域党建引领全域发展

www.gcdr.gov.cn (2019-04-24)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万源市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主线,不断夯实引领全域发展基础,取得“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干部正作风、群众得实惠”良好效果。

坚持“四级联动”,夯实党建引领发展组织基础。以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为统揽,创建“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同频拧紧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发条”,提供引领全域发展组织保证。一是组建工作机构。建立市、片区、乡镇(部门)和村(社区)“四级”联动基层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市委党建工作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办公室设在组织部;将全市52个乡镇划为“7个版图”,对应组建7个片区党建工作联络站;组建113个乡镇(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由党组织书记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411个村(社区)选配党建工作助理员。二是选配工作力量。按照指挥部办公室2名、联络站3—4名(站长1名)、党建办1—2名、村(社区)1名党建工作人员设置模式,遴选“四级”联动党务干部686名,对应落实指挥部“5+”、联络站“5+”、党建办“4+”、助理员“4+”工作职责。三是落实工作经费。根据党员数及工作量等指标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将全市乡镇划为3个类别,分别按15万元、13万元、10万元标准落实,每个联络站按7万元标准、党建办按3万元标准落实,助理员补贴由所在乡镇党委在党建工作经费中列支,同步落实办公场地及激励措施。

坚持“三向发力”,夯实党建引领发展工作基础。鲜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工作导向,突出“三向发力”,催生“党建领跑、发展领先”叠加效应。一是突出“思想”领跑。利用农民夜校、居民夜校、干部夜校主阵地,开办“初心大讲堂”5000余期;编印《基层党建口袋书》,筑牢“高质量发展”思想根基;创建以万源红网为主导、基层党组织微信平台为支撑的“智慧党建”,提供引领发展智力支撑;建立“反向约谈”机制,开通谏言献策专用频道。二是突出“示范”领跑。以创建“一片三带”党建示范长廊、“七点布局”党建主题公园为抓手,建成“红色驿站”“组工林”等特色党建园,新建基层党建示范片12个、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示范带15个,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41个,高起点培育村集体经济示范点67个,高质效推进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170个。三是突出“专向”领跑。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引领全域发展的突破口,选优配强“5+2”“3+2”帮扶力量,推行“党建扶贫10+模式”,实施“脊梁工程”“基础工程”“增收工程”“民心工程”,全市累计实现138个贫困村退出、2.5万户8.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52%。

坚持“三极组合”,夯实党建引领发展群众基础。坚持把激活干事创业动力作为推动发展“起底工程”来抓,打出激活“干部+党员+群众”动力三套组合拳,促成“心往发展上想、劲往发展上使”。一是开展村官“提能”。研制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五条意见”,实施“3+1”递进培养计划,选送534名村干部参加省市级调训;注重把创业能人培养成后备力量、把后备力量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创业能人“三向培养”,储备村(社区)后备力量846名。二是开展党员“争星”。研究制定党员积分争星实施方案,严格分类理星、对标设星、规范计星、常态评星、严格用星、联动管星,把农村党员带头、带领、带动创业作为争星“硬指标”,涌现出“茶专家”“李秀才”“蜂大王”“羊教授”“鸡状元”等星级能手,带动10万余群众创业增收。三是开展群众“说事”。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以法治自治德治相融合的“一核三治”乡村治理体系,制定“村(居)民说事会”实施方案,注重会前收事、现场述事、集中议事、会商定事、承诺领事、限时办事、公开评事,“说成”基层群众微心愿1.4万余个、加快发展金点子2100余个,为推动全市经济社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内涵。

坚持“三管齐下”,夯实党建引领发展考评基础。推行年初建账明责、年中查账促责、年底交账验责“三账三责”办法,形成“设定指标—落实责任—督导评估”全域党建引领全域发展闭环模式。一是设置“初始”指标。制定严格党建绩效指数管理鲜明党建是最大政绩“十条措施”,将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和重点工作分解为61项初始指标,细化1项党建工作落实1名牵头领导、1个工作方案、1套推进措施、1本工作台账、1个痕迹管理“1+5”工作法。二是落实“1+4”责任。制定“两个优先、两个不用”八条措施,通过年初部署会、年中推进会、年底述职会等方式,层层传递工作压力,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党办人员“1+4”党建工作责任,倒逼各地各部门把责任扛上肩、工作抓上手。三是严格“三班”督导。坚持“严在经常、抓在日常”,制定党建绩效指数管理考核“13条措施”,推行基层党建“343督导工作法”,严格跟班指导、轮班督查、蹲班回访“三班”督导,制发督查通报6期,通报批评基层党组织105个,组织处理56人、纪律处分6人,推动形成从严问责震慑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