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9583

四川甘孜州人社局扎实开展就业扶贫
岗位在手 小康不愁

www.gcdr.gov.cn (2019-04-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四川甘孜州人社局针对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弱、就业渠道窄、适应能力不强等问题,围绕岗位下功夫,按照“谋岗、适岗、造岗、送岗、稳岗”一条龙模式,开展就业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精准“谋岗”。建立健全“一库一册六名单”,即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民族手工艺导师花名册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基础信息、转移输出、就业培训、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明细表名单。加强基础信息动态管理,按季更新数据,精准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意愿和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

力促“适岗”。对拟外出务工人员开展“社交礼仪、法律维权、思想教育”等岗前培训,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密切关注用工市场需求,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双提升”为目标,开展“技能+素质提升”“技能+宣传教育”“技能+输出”等“技能+”培训522班次,培训贫困劳动力1.3万人,培训后就业率达60%以上。

聚力“造岗”。整合林业、农牧、交通等部门岗位资源,开发生态护林员、草管员、巡路员等十大类公益岗位,优先兜底安置家庭最困难、就业能力弱的贫困劳动力2.3万余人。同时,支持发展产业,评定就业扶贫基地25个,落实奖补250万元,鼓励各类企业、合作社开发扶贫岗位,就地就近吸纳744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大力“送岗”。积极开展岗位对接,整合州内外岗位资源,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44场次、送岗位下乡活动200场次,输送岗位6.5万个。运用州县(市)公共招聘网、微信平台等网络媒介发布岗位需求和求职信息2670条,4000名贫困劳动力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7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倾心“稳岗”。建立不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和稳岗固岗机制,先后多次到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广东省、成都市等地区,走访慰问务工人员,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引导。拟对在外务工满一年的务工人员,一次性给予稳岗补贴,鼓励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在岗位上稳下来。

2.png

为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甘孜州大力开展实用性强、就业率高的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图为得荣县贫困群众参加汽车维修技术培训。

3.png

甘孜州加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图为贫困群众在九龙县就业扶贫基地的工厂里灌装核桃乳。

4.png

理塘县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图为求职群众向用人单位咨询岗位情况。

5.png

甘孜州举办“创响甘孜”创业大赛,鼓励有创业意愿的群众参加比赛,提升创业能力。

6.png

贫困群众在稻城县木艺扶贫车间工作。

7.png

炉霍县缝纫技能培训班学员展示学习成果。

8.png

甘孜州对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群众,开展创业培训,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项目推介、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图为色达县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开展创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