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3989

万源:建好“三个平台”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www.gcdr.gov.cn (2019-04-26) 来源:dzwyswzzb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因此加快社区治理步伐,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已成为促进万源城镇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结合社区居民需求日益多元化等情况,万源市着力建好“三个平台”不管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建好一个“处置平台”。创建“127”便民服务工作法,即成立1个领导机构,明确1名主要领导牵头,落实1名分管领导主抓,落实1名以上专人具体经办,第一时间安排对群众诉求、矛盾纠纷等进行处理,对问题进行分类,建好1张问题台账,组织召开1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问题原因,研究问题解决办法;收到问题2个工作日内对群众诉求进行问题反馈和解惑释疑;7个工作日内对接访群众予以明确答复,告知问题解决处理办法。

建好一个“管理平台”。探索创建“党支部+物业+集体经济”模式,在组织架构上,由社区党委和居委会牵头管理物业公司,归属社区集体经济,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物业公司经理,将小区楼房划分为N个网格,由“两委”成员兼任网格长(片长);在日常管理上,“两委”成员全员参与具体事务管理,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定期召开“支部+业主委员会”会议,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会商解决。

建好一个“沟通平台”。探索创新以“小微信”搭建服务群众“大舞台”服务模式,以社区为中心建平台,成立社区微信办,明确专职人员统一管理,构筑以群众为主体,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辖区单位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住户覆盖率达76%的“微信圈”;严格“分类管理、统一发布”要求,建立信息发布审查、信息收集处理、信息分析研判“3大制度”;严格发布、受理、处置、回复“4个第一时间”要求,每天定时定量发布群众最关心的热点信息、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有效解决了了解政策法规、咨询办事程序、反映问题诉求、掌握市情社情“四个不便捷”等问题,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