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7617

万源市细化政治素质评价标准把好干部选用政治关

www.gcdr.gov.cn (2019-04-26) 来源:dzwyswzzb

近日,为了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从严把好干部选用政治关,切实解决政治素质标准量化难、考准考实难、考深考细难等难题,万源市进一步细化干部政治素质考评标准,明确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改进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可量化、可操作、可遵循。

一是拉清单,让政治标准可视化。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细化了20条正向评价标准,列出了20条负面表现清单,制定了领导干部干部政治素质评价打分表,对考察对象进行精准画像,实现了政治素质考核评价工作由“软”变“硬”。结合万源市情实际,明确了5项重点内容,重点考察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关头政治表现、巩固脱贫成效、推进全市“两项重点任务”的政治立场站的稳不稳,“总开关”拧的紧不紧,思想解放程度深不深,改革创新精神浓不浓,对标一流闯劲足不足,注重平时了解,全面掌握政治表现,作出定性评价,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详实依据和参考。

二是定办法,让政治体检简易化。坚持把政治表现放在第一位,在年度考核工作中,按照百分制评分标准,经单位党组织评价、民主测评、考核组评价、综合评定四个环节,结合日常近距离考核、党建述职评议、“一报告两评议”、执法执纪部门联审等结果,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得分在90分以上的评为“好”;80分以上至90分的评为“较好”;60分以上至80分的评为“一般”;60分以下的评为“差”。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坚持精准靶向识别,由单位党组织综合干部全面表现,对考察对象出具《政治鉴定》,由考察组对照20条负面清单,通过谈话了解的形式进行反向排查了解,甄别其政治素质。对存在负面清单所列情形的考察对象,暂缓考察。

三是严考核,让结果运用科学化。结合目标责任考核前移工作,把单位党组织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评价打分,作为年度考核工作中的一项规定动作,切实树立察德辩才、看德识德的导向。坚持把政治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干部职务调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政治素质评价为“好”的干部,在评先评优、提拔选任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政治素质评价为“一般”等次的干部,视情况进行组织提醒、函询或诫勉谈话,责令其作出书面剖析并限期整改;对政治素质评价为“差”等次的干部,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