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6839

广汉:“党建+为村”开启工作新格局,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www.gcdr.gov.cn (2019-04-28)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广汉市委组织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坚持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针对传统工作模式不能适应新形势而造成的组织力不彰显、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引入腾讯“为村”平台开展“党建+为村”工作,全面加强政治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拓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的路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好用好“网上支部”,提升组织力筑牢战斗堡垒。

用好“为村”平台打造“网上支部”,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升组织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强化其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核心领导地位。一是全面加强党员学习教育。通过“党建之家”板块开展线上学习,将上级精神、党建动漫等学习内容制成推送的学习“菜单”,同时添加共产党员网、天府先锋等平台的一键链接,建立党员学习教育资源库,基层党员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参加学习,有效打破时空限制,推动党建工作由人工模式走向互联网模式。201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广汉市借助“为村”平台,将十九大精神制成学习菜单进行推送的案例。二是创新党员管理方法。利用平台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对党员进行在线管理,利用“党员日记”“书记信箱”等板块加强支部与党员之间交流,既解决了以往的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又引导外出务工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动员他们返乡创业,参与乡村振兴。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依托腾讯官方“说出新年愿望”活动载体,收集外出务工党员对家乡意见建议3546条。三是全维度连接党员群众。创新开展“网上走基层”“为村评三农”等活动,党员干部利用平台了解群众情况,与群众实名交流互动,线上线下联动,架起了沟通的“连心桥”,实现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多重互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推动工作的合力。

探索建立服务体系,力求实效凝聚党心民心。

广汉市委组织部会同腾讯公司,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发动11个民生单位入驻“为村”开通官方账号服务村民,开通了医院挂号、婚姻业务、求职招聘、法律咨询等70余个子栏目,构建了以党建工作为主线,上下贯通18个乡镇和220个村(社区)、直达13余万注册村民的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一是缩小“信息鸿沟”,破解传统难题。利用党务、政务板块传达上级政策精神、发布公示公告,通过“问卷调查”“书记信箱”等栏目点对点畅通村民诉求渠道,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破解了以往工作中社情民意掌握难、政策精神传达慢、基层信息传递不畅等难题。二是提升服务能力,推动“虚实并进”。各级党组织充分依托平台发挥综合服务功能,通过平台化解矛盾纠纷,代办群众事项,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务虚、务实相互促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组织服务功能都得到全面增强。三是整合工作求实效,凝聚党心民心。市委组织部会同各部门、乡镇,把脱贫攻坚、农技推广、信访维稳等工作与“为村”深度整合,党员干部一方面随时随地接受广大群众反映问题,答疑解惑,全覆盖开展服务,另一方面也依托“为村”平台展示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服务实效增强群众的认同感,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和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的能力。

连接乡情弘扬乡风,共建共治保障治理有效。

利用“为村”平台连接乡村情感,弘扬文明乡风,增强群众对家乡认同感,激发其自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同时建立完善相关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一是凝聚情感构建和谐氛围。在当前人口流动性较大的情况下,村民通过“为村”平台加强沟通,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氛围。截至目前村民间共发出互动交流的“村友圈”56万余条。二是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依托“为村”可以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文娱、环保、公益等各类活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弘扬正能量。如2019年的保保节、油菜花季等广汉特色节庆期间,各村(社区)纷纷发起晒图、晒文等线上活动,将广汉特色向全国推广,引来全国村民点赞评论,增强了广汉群众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三是建立完善共建共治体系。一方面强化群众监督作用。利用“村务公开”“政务大厅”等多个模块,将村集体资产情况、各类补助发放和干部任免情况等“晒出来”,确保信息公开透明,落实好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监督机制。另一方面拓宽群众参与路径。利用“线上活动”、“议事厅”等功能,在线开展村级事务交流讨论,形成公开决议,村“两委”督促事项落地落实。

推动产销促进增收,盘活资源助力产业振兴。

以“为村”为载体,引入“党建+金融”工具,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打造集农村电商、旅游和融资于一体的平台,盘活农村资源,推动经济发展。一是“为村+电商”让特产走出去。利用“为村”整合电商资源,拓宽销售渠道,既能借助腾讯渠道进行集中推广,又能由村民自己在平台上灵活发布进行销售。截至目前已开通腾讯官方认证“为村”市集12个,2种特色农产品入选“为村好产品”获全国推广渠道。二是“为村+旅游”让游客走进来。各村根据自身特色发布农旅信息,策划相关活动,推介旅游资源,吸引游客观光和消费,助力农村旅游发展。如西高镇2018年油菜花季时利用“为村”平台在线上直播开幕式,吸引2万余人次观看;通过“为村”活动提升影响力,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带动油菜基地内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三是“为村+金融”让杠杆撬起来。借助“为村”平台,引入农商银行信贷服务,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党建+金融”评级授信和贷款工作,助力脱贫奔康。截至目前,共发放贷款7781户,金额5.419亿元,其中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97户,343笔,累放金额1148.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