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4176

服务精准 政策给力
佛山吸纳凉山贫困劳动力大幅增加

www.gcdr.gov.cn (2019-04-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面对深度贫困地区“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的现实,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等机制开展劳务输出,是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如何降低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成本?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眼下纵横交错的劳务输出“经纬网”中,广东佛山市以“非常之策”,有效破除了四川凉山州贫困劳动力前去务工的后顾之忧,吸纳数量大幅增加,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记者近日在四川凉山州采访时了解到:2018年,在广东佛山市人社局、佛山驻凉山工作组和凉山州农劳办、人社局组织下,凉山向扶贫帮扶地区佛山市成功输出劳动力671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159人,比2017年增长了十多倍,稳岗率达七成。

铺平外出务工路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脱贫攻坚最艰巨的战场之一。自2016年8月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以来,两地把劳务输出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工作来抓。然而,由于文化程度低、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等原因,凉山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积极性一直不高。

“2017年,佛山市人社部门先后组织了48家企业来凉山招聘,提供岗位2405个,群众虽然反响热烈,但实际去佛山务工的人员只有478人,稳定就业不足10人。”佛山驻凉山工作组组长,凉山州委常委、副州长葛承书介绍说。

面对这一困局,去年以来,佛山市着眼于促进务工人员“来得了”,从摸清底数入手,建立凉山州务工人员实名制动态跟踪数据库,全面掌握务工人员年龄层次、学历结构、技能水平等信息。在此基础上,通过拍摄制作宣传光盘帮助凉山州务工人员加深对佛山企业的了解和认识;召开工作会议动员市内企业主动接收务工人员,提前熟习当地风土人情和沟通对接技巧,适当放宽年龄、放宽学历,降低就业门槛。

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缺少技能的问题,佛山市加大对务工人员岗前、岗中培训的政策支持力度,以支持建设的凉山州德昌县职业高级中学数控实训基地为抓手,结合佛山市技工教育集团的平台,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就业能力。积极撬动企业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对接收凉山籍务工人员的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的岗前培训补贴。

为破解贫困劳动力缺少生活费等难题,激励他们走出大山,去年佛山加大工作力度,给予凉山专项资金支持,先后三次出台政策,给予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务工补助、生活补助,包车费、免费体检,有效降低了外出务工成本。同时,对成功动员贫困劳动力到佛山务工的凉山当地村集体给予相应补助,促进其做好精准宣传发动,撬动劳务输出取得了积极进展。

“我刚来佛山第一天就感冒,经理听到后给我买了感冒药,平时也是嘘寒问暖,对我们很关照。”去年到佛山悦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务工的凉山布拖县果木村的村民阿机你伙说,在佛山工作“很温暖”。

贫困劳动力背井离乡远赴千里之外的城市务工,面对陌生的环境、新的工作岗位,难免有些无所适从。为让他们站住脚、扎稳根,佛山人社部门用情用力用心做好服务,支持凉山派出工作人员到佛山开展稳岗工作,并对凉山驻佛山劳务工作站成员给予相应补贴。通过联手服务维权,开展走访稳岗活动,有效化解了务工人员遇到的各类难题,确保了务工人员工资有保障、权益有保障、服务有保障。

让贫困劳动力“留得住、干得好”,用工企业起关键作用。为营造和谐用工环境,佛山市动员当地企业,一对一为务工人员选派“岗位师傅”,帮助务工人员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同时,在彝族火把节、彝族新年等传统节日,为留企务工人员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外出务工瓦吉瓦(彝语:很好)!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靠个人,很难走出大山。即使到城市,找工作也没有什么竞争力。”凉山甘洛县沙岱乡舍底村贫困户木乃尔堵由衷地表达感激之情。多年来,守着薄田度日的他,一直梦想到大城市去挣钱改善生活。因为文化不高,又没技能,始终迈不出外出务工的步伐。去年,在人社部门组织下,他到了佛山务工,“我现在每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加上政府补助,月收入超过5000元,并让妻子也来了我所在的公司打工。现在全家已经脱贫了,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