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8083

色达县:发挥“党建e+”作用 实现村(社区)工作力量数字化规范化管理

色达县针对村(社区)各类工作力量管理统筹难、档案查询难、实时统计难、经历核定难等具体难题,与成都工业学院合作研发“色达县村(社区)工作力量大数据管理平台”,全面覆盖后备、现职和离任三支队伍,并设计有实时统计、远程查询、智能分析、电子档案等多项实用功能,为村(社区)队伍管理插上智能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翅膀”。

一是管理对象“全覆盖”

大数据平台全覆盖录入419名村(社区)后备干部、950名村(社区)在职干部和284名村(社区)离任干部。平台以个人为单位,针对后备干部,详细收录个人基本情况、培养方向、培养措施、培养联系人和培养培训记录;针对现职干部,详细收录个人情况、任职信息、简历信息、奖惩信息、培训信息、选举信息、考核信息、保险购买信息、“双培双带”情况和人才结构类型;针对离任干部,详细收录基本情况、任职经历、离任待遇、慰问情况、表彰情况等,实现全方位采集信息、全覆盖录入系统,为后期查询和智能分析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电子档案“精准查”

针对现职干部档案信息查阅难、工作经历核定难的问题,将村(社区)干部身份证件信息、任职以来的选举信息、任职信息、奖惩信息和考核信息,以照片形式录入系统,形成村(社区)工作力量电子档案,以干部个人身份证号码为查询条件,并设置有查询、下载、打印等功能,实现精准查询、调取干部电子档案。

三是队伍结构“智能统”

针对村级队伍日常管理中的实时统计难、结构分析不准确等问题,平台采取“主动式”、“自定义”和“报警式”3种智能统计分析模式,为乡村开展村级队伍分析管理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在“主动式”智能分析功能上,平台以县、乡(镇)或村(社区)为单位,内置有学历、性别、政治面貌、藏汉双语掌握程度、班子结构等智能分析功能,以图表形式自动显示在用户界面中,减轻统计工作量。在“自定义”智能分析功能上,采取“多重筛选”“组合查询”的方式,使党务干部“菜单式”掌握工作所需的信息,为找准班子结构弱点,针对性建强班子提供数据支撑。在“报警式”智能分析功能上,平台能够自动检测并报警显示各村职位空缺、干部超龄、内部数据逻辑错误等情况,为不断优化村干部结构、提升系统数据准确性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四是数据服务“实时享”

针对当前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数据收集量大、时效性强的特点,平台对数据做加密处理后,联入互联网,并开发有电脑端和手机微信端,为各乡镇分配有管理账号和权限,使基层能够随时随地查询村(社区)各类工作力量的基本情况,并开展数据分析,有效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