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0567

巴塘县“严、深、实”三步走
着力锻造敢担当善作为干部队伍

<?xml:namespace prefix = pstyle="background />

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巴塘县围绕好干部标准,坚持从选拔、教育、监督入手,着力培养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好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打能拼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小康开放法治绿色幸福巴塘提供重要支撑。

“严”字当头,让好干部选得出、用得好。一是任前把好考核关。严格标准选人。突出实绩导向,加大干部平时考核力度,注重在年终述职、民主生活会、班子任期考核等重要节点了解干部,300余名党组织书记、部门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分期分批进行大会和书面述职述廉述责,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10余场次,组织生活会100场次,通过“咬耳扯袖”查找整改问题500余条。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按照全方面、多角度、近距离的考察要求,深入开展领导班子队伍摸底调研,采取实地调研、谈心谈话、延伸考察、查阅核实等方式,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考准考实其政治品格和政治素质,同时把干部在自身岗位、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中的表现、取得的成绩和基层干部群众的评价,作为选拔好干部的重要标准,让好干部再过一道筛子,在严把考核关、考察关的基础上,提拔调整交流70名干部。二是任上立好军令状。注重处理好循序渐进与加快速度的关系,对那些经组织上看准的有发展潜力优秀年轻干部,敢于打破常规、早压担子、大胆使用,在机构改革中提拔重用9名优秀年轻干部,把年轻干部放到县委、发改、环保等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上进行培养锻炼,同时建立双向交流机制,签订任职承诺书19份,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县“摘帽”任务后,采取部分机关部门年轻领导干部与乡镇优秀党政负责人双向交流模式,达到多岗锻炼效果,通过优化调整,全县79名领导班子队伍中正科级干部年龄在36-38岁12人,35岁以下12人,副科级干部年龄31岁以下43人,实现执政骨干队伍老中青梯次配备。三是任后写好结论书。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召开机构改革部署会,动员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奋斗做勇于担当的表率,抓实任前教育,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与新提拔干部任前集体谈话,开展谈心谈话120余人次,坚持工作无缝对接,14个新老班子在纪委、组织的监督下有序交接工作,启动对2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联合编办、人社全面清理涉改部门岗位人员底数,有序推进部门“三定”方案的后续工作。

“深”字入手,让好干部进步快、成长好。一是让好干部在理论课堂深造充电。发挥党校在干部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统筹整合组织、纪委、宣传、党校、司法等部门师资力量,分期举办主题培训班3期,开展领导干部读书班4期,组建流动党校“送教上门”培训15场次,强化线上学习,制定出台《巴塘县“学习强国”APP推广使用考核办法(试行)》,采取考评“亮分”“通报”双项督学机制,通过“每日监督、每周公开、每月通报”动态跟踪学习情况,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学在经常,借力“巴塘干训”网络课堂开展“一把手”提能培训一期,受训92人次。二是让好干部在交流中提能增质。有效利用双流县等对口援建帮扶资料,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已选派6名作风扎实,素质过硬的领导干部到省直部门、对口支援帮扶单位挂职锻炼,分期选派8名党政领导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双语干部等参加领导干部进修班、藏汉“双语”口语示范、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提升等组织调训,通过相互交流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升服务全县经济发展的能力。三是让好干部在实践中磨炼成长。多岗位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针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实际,选派122名精锐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动态调整4名驻村工作队员,选派4名优秀干部赴石渠增援雅砻江上游贫困村驻村工作;开展大走访活动,1400余名帮扶责任和结对干部组建小分队,以每月不少于次的频率深入贫困户、结对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在虫草采挖、应急抢险等一线,以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党员服务队听民意、解民忧、排隐患,让党员干部在一线经历风雨和摔打磨炼。目前全县19个乡镇已提前未完成虫草采挖点临时党支部部门,累计出动90余人次排查辖区各类矛盾隐患,排查介入矛盾纠纷16起。

“实”字托底,让好干部守底线、作表率。一是加强追责问责。坚持把功夫下在平常,依托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电视台等媒介,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贯彻,认真落实谈话、提醒、诫勉、函询等制度,结合选人用人专项整治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免职3人,诫勉、提醒谈话8人,函询3人,接待群众来访65人次,核查反映失实案件1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司法9人,让从严从重的追责惩戒达到处理一个警示一批的效果。二是强化专项整治。制发《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3场次覆盖356人,集中开展选人用人、“带病提拔”“利用地方特产和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实行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调整处理领导干部7人,破获案件5起24人,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三是加大督导力度。分别从县委办、巡查办、组织、纪委、扶贫、22个专项部门和驻村第一书记中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由县级领导带队的县委脱贫攻坚全覆盖专项督查组,分2个工作队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分区域全覆盖对基层党建、巡视整改、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精准督查,督查覆盖群众4000余人,谈话干部200余部名,发现问题23个,督促落实整改19件,限期整改4个,以一抓到底的斗争确保督查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