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2018

色达县:树立“大数据”理念,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www.gcdr.gov.cn (2019-05-05)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乡村治理的不断完善,传统的基层数据采集不准、统计不准、分析不准的问题,既耗费了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又影响了党委政府决策和具体工作推动。为此,色柯镇党委政府通过深入调研,依托对口支援“借智借力”,通过省民委牵线搭桥,与成都工业学院合作开发集基层常用数据采集、统计、分析、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社会管理大数据平台”。

构建“数据管理一体化”新格局,打破信息孤岛

大数据平台共设立个人信息数据项61条,家庭信息数据项34条,并且设立了11个专项工作数据库。可以通过系统详细了解个人及家庭的基本信息、畜牧、计生、教育、就业、重点人员管理和惠民政策等详细情况,特别是贫困户,通过系统可以准确查询该户享受的各类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情况。

构建“数据共享便利化”新格局,突破地域限制

大数据平台设计有电脑管理端和手机app,可以通过手机app将自己工作权限内的数据离线下载到手机上,实现了基层干部即使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能使用手机APP采集、查询各村、各户、各人的基础情况。

构建“数据同步全局化”新格局,实现平台对接

大数据平台在设计之初就考察了各类系统,确定了数据对接的解决方案,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不同的工作需求批量导入或导出工作所需数据,并且可以将其他系统的数据批量导入本系统。解决了与各类平台的数据对接问题,大大减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

构建“数据分析智能化”新格局,提升决策能力

大数据平台可以根据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并生成分析图表。目前,可以准确查询到各村和社区的地理位置、人口结构、教育情况、畜牧情况和集体经济等常用信息,方便乡村干部对村情的掌握学习和查询统计,为党委政府精准决策提供数据保障。

社会管理大数据平台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全镇各村(社区)以及农牧民基本情况的便捷录入、动态更新和实时查询,有效减少了基层数据收集和统计分析工作量,大大提高了数据准确性,为提高乡村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