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0955

蒲江县:党建引领双创兴村 共绘富民兴村蓝图

www.gcdr.gov.cn (2019-05-07) 来源:蒲江县委组织部

起因与背景

为积极响应四川省“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和成都市“党旗领航·双百千”行动号召,2018年,明月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与明月村党总支、龙泉社区党委签订共建协议,就“双创兴村”进行结对共建。

明月村路由合作社.jpg

明月村旅游合作社

明月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己任,以做好社区居民就业、创业引导、培训服务为核心,做村民和游客的服务员,引导明月村本地村民参与项目,规范发展。

明月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jpg

明月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

做法与经过

1、探索“三三二”机制,壮大集体经济

明月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积极探索“三种投入机制、三种运行机制、两种分配机制”的“三三二”带动群众致富机制。

明月茶.jpg

明月茶

明月酿.jpg

明月酿

豆腐乳.jpg

豆腐乳

自成立以来,先后推出导游讲解、农事体验、陶艺体验、植物染体验等项目,开发了明月陶、明月酿、明月茶等旅游产品,开设农夫集市、“明月村城市店”、旅游服务站,在全村文创院落、农家乐、民宿点位设立卖场,与网络众筹销售平台“开始吧”合作建立“微店”,帮助村民销售文创产品及雷竹笋、茶叶、土鸡蛋、红豆腐等农副产品,全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2018年,明月村旅游合作社实现收入100余万元。

蓝染培训.JPG

蓝染培训

2、借力文创项目发展,带动自主创业

明月乡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锁定文化创意旅游定位,借助文创项目、文化创客,常年开展草木染、陶艺、篆刻、讲解员、自然教育等村民产业技能培训。

返乡大学生创业项目——青黛.jpg

返乡大学生创业项目——青黛

带动村民创办门前椿宿、谌家院子、唐园、青黛、岚染工坊等创业项目26家;引导60户村民参与到文创陶艺体验、餐饮、住宿等项目。

3、深化“农商文旅”融合,促进产业发展

明月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坚定“茶山竹海明月窑”的发展思路,与四川惠农兴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携手打造“远山物话”甘溪雷竹笋品牌。

举办“2019明月村春笋艺术月”春笋宴活动.jpg

举办“2019明月村春笋艺术月”春笋宴活动

推进“互联网+”模式,引进电商平台,与四川省乡村乡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雷竹笋销售合作协议,带领村民拓宽农产品销路,成功举办“明月村2019雷竹春笋艺术月”活动,促进“文创+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2018年,明月村接待旅游人数达2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000万元。

成效与经验

在明月村旅游合作社的指导带动下,村民的创业积极性显著提高,共带领本村700多户、2300余人参与项目发展。

2017年,明月乡村旅游合作社荣获“201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称号。

2018年,荣获“2018年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明月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应邀参加了成都市在京农民工政策项目宣传推介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双丽作为在京务工返乡创业优秀代表上台发言,热烈反响。

2019年初,荣获“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荣获成都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jpg

荣获成都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