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2737

街道会议室里开起“吐槽大会”

泸州龙马潭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干部减负

www.gcdr.gov.cn (2019-05-08) 来源:四川日报

“平均一天就要处理20来个文件,我几乎每天都在文件中‘穿梭’……”5月7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吐槽大会”上,莲花池街道党政办主任梅清平“一吐为快”。3月至今,泸州市龙马潭区通过“吐槽大会”等形式,及时收集民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街道让我们报表,即使没有数据,也要盖章报空表,有必要吗?”龙马潭区石洞街道会议室,一场特殊的“吐槽大会”上,与会代表“火力全开”。社区干部、群众代表20余人,围绕街道和上级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吐槽”。

“上面喊报资料,张口就要闭口就到,过段时间又喊报,我们经常在表表册册中过一天。”在龙马潭区罗汉街道“吐槽大会”上,社区干部黄钟“吐槽”说,这是形式主义“病”,病得不轻。

“街道通知领资料,基本上是才通知,就要求马上领,社区要专门安排一个人领、报资料。”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党委书记肖佐容说:一周前,街道通知“马上派人领8箱鼠药”,社区只好包辆车往返。实际上,几个社区相对集中,街道找辆车逐一送到各社区,更省时间和成本。

这样的场景在龙马潭区陆续“上演”——该区今年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和部门要开好“吐槽大会”,收集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问题,同时,对“吐槽”属实的,要求“一事一整改”,在规定时间内整改销号。龙马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石磊说:“就是要让大家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槽点’‘痛点’畅快地说出来,建立负面问题清单,一个个地抓落实,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服务!”

结合“吐槽大会”等鲜活形式,该区今年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针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督查检查、痕迹管理、属地管理、宣传标语5个事项逐项清理,建立清单报区级主责部门备案。清理各类督察、督导、检查、巡查、考核、考评等事项169项,撤销68项、合并49项、保留52项。

3月中旬以来,泸州市纪委监委将龙马潭区“吐槽大会”向全市推开,将“吐槽大会”收集到的《整改清单》反馈市、区县主责部门,督促其立行立改,同时对整改情况暗查暗访。截至4月底,该市开展“吐槽大会”115场次,发现问题612个,有效整改问题238个。

点评

一吐为快后重在对症下药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从中央到地方,集中力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乱象。但说千道万,能不能解决基层具体问题才是关键。泸州市龙马潭区开在社区的“吐槽大会”,让基层能够“一吐为快”,直奔问题而去,利于精准施策、对症下药。

一方面,“吐槽大会”是一种民意调查。基层作风好不好、存在问题有哪些,当地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他们说出的“槽点”“痛点”,就是当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表现。

另一方面,“吐槽大会”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给个平台,领导干部和基层干群面对面把事情说开、把误会解开、把需求说透,才能增进理解和信任,让日后工作更高效。

更值得关注的是,龙马潭区的“吐槽大会”在泸州市不是孤例。该市将“吐槽大会”收集到的《整改清单》反馈市、区县主责部门,督促其立行立改,同时对整改情况暗查暗访,《整改清单》持续落实。可以说,“吐槽+整改”,持续用力,才是让“吐槽大会”发挥好作用的关键。唯有对照民意把问题一项项解决了,群众才能增强对“吐槽”的信任,进一步敢说话、说真话;唯有让“吐槽大会”成为日常沟通渠道,一次次跟进新的民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会毫无喘息之机,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