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98459

金堂县创新产业功能区党建模式

www.gcdr.gov.cn (2019-05-08) 来源:成都金堂县委组织部

金堂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产业功能区建设全过程,以党建引领城市共建共享、人才人气共聚、功能共补共强、产业共振共兴,构建契合产业功能区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县委、淮州新城党工委联合成立了产业功能区党建领导小组,设立党群工作部门,对产业功能区党的建设工作统一领。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聚焦“精筑城”,探索建立项目党组织;聚焦“广聚人”,加强人才公寓、配套商住区和新型社区等党组织建设,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党组织;聚焦“兴产业”,探索建立以上下游产业链为主体的主导产业综合党委。实行“两新”组织“四同步”工作法,对符合条件的单独建;不具备条件的,探索行业相通联合建、区域相近组团建、外资企业委托建、小微企业派员建“四种覆盖方式”,共选派党建指导员65名,指导两新组织233家。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加快搭建以淮州新城市民中心、三大主导产业及龙头企业、乡镇、村(社区)、建筑工地为主体的“1+3+N”综合性服务阵地。聚焦产业功能区企业、项目建设方和社区居民的多元服务需求,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龙头企业及建筑工地升级改造淮州新城党群服务阵地,目前已完成44个区域阵地和4个建筑工地“红工驿站”建设。在全市率先设立县级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下设促进会、基金会、治理学院、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资源整合、能力提升、组织孵化服务,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治理。依托辖区内企业、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院落)、商业街区打造产业功能区共享空间,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为区域内产业人群、居住人群提供服务。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市民多元需求,聚焦生产生活生态服务,大力培育以社区和企业自组织为主的社会示范团队、培育本土社会组织10个,成立了由机关单位、企业、居民等参与的淮州新城志愿者服务联盟,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开发公交APP、设立智能书屋、增设移动便利店等个性化服务项目;建立“青年人才驿站”、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等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多样化创业就业培训;加快建设人才公寓、体育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旅游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力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

四是推动文化融合。注重产业功能区精神塑造,增强市民对新城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推进文明素养、就业技能“双提升”,开设“淮州讲坛”、举行“企业开放日”“项目开放日”等企业与社区互动活动,促进失地农民、产业工人、引进人才变新市民。打造沱江发展轴特色文化品牌,创新开展“百姓星期天”、“富美家庭”创建等活动,增强产业功能区文化软实力和市民归属感。积极发动企业组织员工参与社区志愿者联盟,定期开设市民课堂等公益课堂,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