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5354

达州市达川区谱好“三部曲”

奏响农民工党建“最强音”

达川区是劳务输出大区,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达32万余人,其中党员5200余人。近年来,达川区深入实施组织强健、暖心服务、回引培养“三大工程”,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把农民工聚起来、培养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换届以来,全区229名优秀农民工担任村“两委”干部,821名农民工吸纳为村级后备力量,54名优秀农民工获得市级以上表彰表扬。

谱好“组织覆盖曲”,让农民工在外打拼感受到“组织最温暖”。延伸组织触角。依托驻外联络机构在广东、福建、成都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12个,每年分别下拨5万元以上党费保障运行。在各乡镇依托党建办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在每个行政村建立“网络党支部”,让所有流动党员无论走多远,都感受到组织在身边。规范组织管理。坚持“定期联系、分类管理、重点覆盖、双向对账”工作规范,组织订阅“共产党员”“天府先锋”“达州先锋”“锋领达川”微信公众号,在家在外党员通过支部QQ群或微信群,定期过组织生活、及时学最新精神,有效解决了管理难教育难问题。强化组织功能。推行“驻外流动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普通党员—农民工”四级联系机制,在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权益维护等方面出谋划策,让农民工有困时想到组织、有难时找到党员。南岳镇农民工唐开雄在东莞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帮助下,短短两年时间从“打工仔”变成了画廊老板。

谱好“暖心服务曲”,让农民工返乡期间体会到“情是故乡浓”。交心大走访。通过设立支乡之家、明确区乡村干部联系、召开乡情恳谈会、院坝交心会等方式,走访返乡农民工4.1万户,做到“七个清楚”的同时,解决需求性问题2000余件,提供代办服务800余人次。贴心大保障。组织开展“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治安专项整治,开辟户口迁移、换领二代身份证及护照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实施农民工公益性法律援助服务,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和重点督查活动。大力开展“春风行动”,举办流动招聘会12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走心大宣讲。发放“致农民工的慰问信”5万余封,充分利用乡镇干校、“农民夜校”、院坝会等,开展党的最新部署精神、乡村振兴战略、身边致富典型等宣讲500余场。

谱好“回引培养曲”,让农民工扎根家乡认识到“归来创业好”。全域宣传塑典型。在区电视台开辟优秀返乡农民工专栏,大张旗鼓宣传表扬返乡创业就业的优秀人才,积极营造同步脱贫奔康、助力乡村振兴的实干氛围。2017年荣获“全省百名返乡创业明星”称号的申家乡程玲,发展金银花的事例被拍成短片,在市区电视台等媒体播放。政策配套保待遇。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见》,配套创业扶持、财政支持、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等6类20条措施,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给予政策倾斜,形成鲜明的乡村振兴用人导向。深入实施村党组织“发家计划”,整合2.8亿元资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返乡农民工用技术、资金、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享受红利。金檀镇刘中柏、刘中良兄弟2人与近30户农户签订协议,在罗坪村9、11社建成了50亩小龙虾水产养殖基地,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以上。统筹选拔进班子。大力实施细胞强健工程,推行优秀农民工发展入党、后备力量储备、适岗锻炼、定向选拔“四个优先”。抓住推进“一肩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等工作的契机,积极选拔优秀农民工党员、后备力量进村“两委”班子,同时积极推荐优秀者按程序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万家镇梁远芳回村创办“月亮湾家庭农场”,成了当地知名的致富带头人,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