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5883

什邡:固定资产转为收益性资产 解决重点贫困户脱贫难题

www.gcdr.gov.cn (2019-05-10) 来源:德阳什邡市委组织部

在对口帮扶喜德县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无劳力无资本重点贫困户脱贫难的问题,什邡市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示范推广+农户”的方式,积极探索“资产转股、村级持股、保本分红”群众脱贫奔康新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资产转股,持续发挥国有资产杠杆作用。创新产业帮扶模式,投入财政资金帮助专业合作社建设基础设施,与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商定将基础设施置换为股份,按股份配置比例分红,将固定资产有效转化为收益性资产,持续发挥国有资产杠杆作用。什邡联合喜德县町尼彝寨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拉克乡源泉村投入40余万元共同建设了邡达辣椒订单农业扶贫产业园,主要打造了园区道路、沟渠、围栏、作业区等配套基础设施,经商议,成功将配套基础设施置换为产业园投资股份,按比例持续分红。

村级持股,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什邡把邡达辣椒订单农业扶贫产业园投资股份转让给定点帮扶的四个极度贫困村——热柯依达乡石洛村、沙马拉达乡拉达村、北山乡羊朋村、洛莫乡乃托村持有,将股权明晰给村集体,产业园股份收益的20%纳入村集体收入,帮助实现村级脱贫“有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指标。村集体将股份收益继续投入到本村脱贫工作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实现变“输血”为“造血”的良性循环。

保本分红,努力确保重点贫困户收入。扶贫产业园以订单农业保收益、以适种选优保质量、以种植示范促发展,示范引领区域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什邡市针对定点帮扶的极度贫困村重点贫困户无劳力无资本脱贫的问题,明确产业园股份收益的80%以分红的方式发放给重点贫困户。同时,扶贫产业园还长期提供用工岗位,优先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务工问题。经过一年的运转,邡达辣椒订单农业扶贫产业园已经为4个极度贫困村70户重点贫困户每户发放了1000元的产业分红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