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6696

558名优秀农民工进村“两委”班子

苍溪县:把优秀农民工作为培育回引重点对象

www.gcdr.gov.cn (2019-05-10) 来源:四川日报

“热天特别要掌控好药材生长的湿度。”立夏后这几天,苍溪县雍河乡桃园村天麻中药材专合社种植基地内,村党支部书记、专合社社长杨敏正向村民传授中药材夏管知识。

两年前,多年在外务工的杨敏当选桃园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村里300多家农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

近年来,苍溪坚持实施“优秀返乡农民工进班子”计划,像杨敏一样进入村“两委”班子的优秀农民工已有558名,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170名。

根据现有村干部队伍结构和各村产业发展、村级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的需要,苍溪有针对性地选择在成都、广州、重庆等地务工,45周岁以下懂技术、善管理、群众口碑好、热心村级事务的1200名优秀农民工作为培育回引的重点对象。借助驻蓉、驻粤、驻渝等6个流动党员党组织作用,乡镇党委打出“乡情牌”和“政策牌”,890余名优秀农民工选择回乡发展。

杨敏介绍说,所在乡镇党委牵头开展了村级事务能力培训,鼓励引导他们参与村“两委”选举。通过公开竞选、组织任命、顶岗试用等方式,让他们走上了岗位。针对回引的优秀农民工在村务管理、基层治理等经验不足的短板,当地通过“联系乡镇县领导+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优秀农民工班子成员”实行“2+1”结对帮带,进行思想上帮、能力上扶、作风上带。

白鹤乡江山村党支部书记张生上任后,决定带着大伙儿养殖黑羽鸡。想法虽好,可不少群众始终犹豫,“大家最担心养殖中的防疫问题。”结对帮带干部钱明发看出症结,了解到大伙儿的担心,与张生挨家挨户宣讲黑羽鸡在防病防疫方面的优势,一月下来,村上70%的农户开始试养。

该县还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分8批次选派优秀农民工村“两委”成员到浙江跟班学习,同时依托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实现能力结构、学历结构“双优化”。

苍溪县委组织部部长何宁表示,把优秀农民工“引回选准育好”是过程,激发他们充分发挥好作用才是目的。对此,该县对优秀农民工村“两委”班子成员动态监管机制,建立日常调研、定期研判、专项考核、动态淘汰的考评体系,随时掌握他们的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倒逼其主动作为。

为了激励激发干事活力,苍溪还实行“基本报酬+绩效补助”、鼓励“一肩挑”、推行干部兼职兼薪制度,解决优秀农民工回乡后的“收入差”。建立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实行在职村干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按县财政补助制度,推行贫困村、边远村奖补制度,切实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