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2358

广汉:“为村”提升党建水平,转化组织优势推动脱贫

www.gcdr.gov.cn (2019-05-15)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广汉市委组织部坚持抓好党建推动脱贫攻坚,创新引入腾讯“为村”平台,探索建立“党建+为村”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拓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路径,同时结合金融工具盘活农村经济,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切实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不竭动力,切实促农增收,保障脱贫奔康。

“网上支部”提升党建水平,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

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方式,在全市18个乡镇、220个村(社区)开通“为村”平台,认证村民13万余人。各级基层党组织纷纷将平台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升组织力,为推动脱贫攻坚做好组织保障、政治保障。一是全面加强党员学习教育。通过“党建之家”板块开展线上学习,将党建知识、上级脱贫攻坚政策文件精神等学习内容制成推送的学习“菜单”,同时添加共产党员网、天府先锋等平台的一键链接,建立党员学习教育资源库,基层党员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参加学习,有效打破时空限制,提高学习效率。201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广汉市借助“为村”平台,将十九大精神制成学习菜单进行推送的案例。二是创新党员管理方法。利用平台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对党员进行在线管理,利用“党员日记”“书记信箱”等板块加强支部与党员之间交流,既解决了以往的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又引导外出务工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动员他们返乡创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例如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依托腾讯官方“说出新年愿望”活动载体,收集外出务工党员对家乡意见建议3546条。三是全维度连接党员群众。党员群众发挥平台的便捷性和实名认证特点,打破时空限制进行交流互通,线上线下联动,架起了沟通的“连心桥”,实现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多重互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推动工作的合力。

构建“零距离”服务体系,拓展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渠道。

广汉市委组织部会同腾讯公司,精准对接,摸清脱贫攻坚中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发动11个民生单位入驻“为村”开通官方账号服务村民,开通了医院挂号、求职招聘、农技咨询等70余个子栏目,构建了以党建工作为主线,市-乡-村三级上下贯通、直达每一位村民的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脱贫工作的效能:一是缩小脱贫致富的“信息鸿沟”,破解传统难题。利用党务、政务板块传达上级政策精神,发布农技指导、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的公示公告,通过“问卷调查”“书记信箱”等栏目点对点畅通村民诉求渠道,了解困难群众脱贫需求,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破解了以往工作中贫困户信息掌握难、政策精神传达慢、基层信息传递不畅等难题。二是推动党建“虚实并进”,增强党组织、党员综合服务能力。依托“为村”平台,推动党建工作务虚、务实相互促进,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脱贫攻坚的综合能力。市委组织部牵头,各级基层党组织具体组织发动,开展全市党员干部“网上走基层”活动。党员干部结合结对帮扶工作,到自己结对贫困户所在村“为村”平台注册认证,线上线下联动,打破时空限制与困难群众“点对点”零距离沟通,了解生活困难,提供脱贫规划、农技指导相关服务,代办相关事项,做好宣传引导增强信心志气,提升了帮扶效率。三是打造共同参与平台,形成推动脱贫的合力。利用平台相关功能,做好组织动员,为群众参与脱贫工作提供有效路径,形成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一方面是党员群众利用“线上活动”、“议事厅”等功能,发动在线开展脱贫工作交流讨论,形成公开决议,村“两委”督促事项落地落实。另一方面利用“村务公开”“政务大厅”等多个模块,将涉及脱贫项目资金、补助发放等“晒出来”,确保信息公开透明,群众了解实情,杜绝信访隐患,营造和谐稳定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

整合资源盘活农村经济,振兴产业助力脱贫奔康。

以“为村”为载体,引入“党建+金融”工具,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打造集农村电商、旅游和融资于一体的平台,整合了电商资源打通产销渠道,推介了乡村旅游促进一三产业融合,用好盘活了农村资源,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内生动力,从而推动农民致富增收。一是“为村+电商”让特产走出去。利用“为村”整合电商资源,拓宽销售渠道,既能借助腾讯渠道进行集中推广,又能由村民自己在平台上灵活发布进行销售。截至目前已开通腾讯官方认证“为村”市集12个,2种特色农产品入选“为村好产品”获全国推广渠道。同时,村民积极利用“为村”的“供求信息”功能发展“微产业”致富,如三水镇友谊村通过为村把本地特产“红兔”卖到了全国各地,打响了土特产的名声;松林镇滴水村的版画通过为村,吸引国外客户网上咨询下单;金鱼镇月湾村“八零耕夫”生态农产品通过“为村”热销全国。二是“为村+旅游”让游客走进来。各村(社区)和每一位村民均可以利用“为村”平台相关功能,发布农旅信息,策划相关活动对本地的人文风情、自然风光和产业发展进行推广,在平台中对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农家乐、餐饮酒家等入驻“为村”平台开展网上预订,助推发展农旅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如西高镇2018年油菜花季时利用“为村”平台在线上直播开幕式,吸引2万余人次观看;通过“为村”活动提升影响力,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带动油菜基地内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西外乡楠林村在端午期间通过线上纪念屈原活动,带动粽子销售,打响名气增加本村农家乐客流量。三是“为村+金融”让杠杆撬起来。借助“为村”平台,引入农商银行信贷服务,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党建+金融”评级授信和贷款工作,打造了互联网和金融的“双杠杆“,助力脱贫奔康。截至目前,共发放贷款7781户,金额5.419亿元,其中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97户,343笔,累放金额1148.35万元。如新平镇桂红村贫困户向贵洪利用“为村”了解“党建+金融”信息,申请贷款后发展多肉植物种植,成功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