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1381

古蔺县:“三双三联”提升发展农民工党员质量

www.gcdr.gov.cn (2019-05-16)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古蔺县针对大量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农民青年入党意愿不强、双边党组织培养乏力等现象,探索双向联享、双向联育、双向联管“三双三联”发展农民工党员工作新机制,有效提升发展农民工党员质量。

“通报备案”双向联享。坚持“隶属原籍、双向备案”原则,输出地党组织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组织有入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召开“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会”,采取“三推一定”(群众推选、群团组织推优、党组织推荐、支委会确定)方式,建立优秀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台账,同步向农民工输入地党组织或输入地商会、流动党支部、驻外办事机构等通报信息台账,并进行登记备案,定期向所在工作单位及其身边党内外人士征求意见,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等情况,做到“入口”上从严把关。2018年召开推荐会340余场次,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780人。

“结对培养”双向联育。输入地党组织与输入地所在单位党组织签订“异地培养协议”,由输入地党组织协助进行全程跟踪培养。明确输出地党组织和输入地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培养联系机制,联系人每季度采取电话交流、召开座谈会、信函等方式对培养对象进行正面引导,并按实填写《结对培养联系卡》,准确反映培养对象从业表现、思想动态等情况,真正做到培养对象未入党结对不脱钩。近两年,共计1592人与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结对,其中有第一书记58人,共计发放《结对培养联系卡》800余份,确定发展对象351人。

“跟踪考察”双向联管。建立输出地输入地双向“跟踪考察”机制,由发展对象所在工作单位(居住6个月以上的所在地)党组织负责考察其现实表现和遵纪守法情况,输出地党组织负责发展对象返乡期间培养教育,并考察发展对象本人及家庭主要成员和社会关系的政历情况,实现考察内容和范围无遗漏。对发展对象考察不合格的,不予接收为预备党员;对于预备党员考察不合格的,视情况延长半年至一年考察期或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切实提高农民工党员发展质量。近两年累计函请农民工流入地聚集的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基层党组织794份,发展农民工党员3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