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1775

四川探索农村青年人才党员发展工作

激活党建一池春水

www.gcdr.gov.cn (2019-05-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四川针对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优、优秀青年人才入党渠道不畅等问题,推行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法,畅通农村青年人才入党绿色通道,增强农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走出了一条农村青年人才党员发展工作的新路。

乡镇组建,开辟优秀人才入党绿色通道。由乡镇党委组建优秀青年人才党支部,统筹指导农村党组织发展青年人才党员,向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以及直接发展农村青年人才党员。党支部书记一般由乡镇党务副书记或组织员担任,支部党员由乡镇团委和妇联党员负责人、其他部分乡镇机关党员干部、相关驻村干部和村党组织负责人等组成。农村青年人才既可向本村党支部申请入党,也可向青年人才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目前,全省组建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3680个。

重点覆盖,把优秀人才集聚在党的周围。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对本地农村青年人才进行全面梳理,以80后、90后大学生村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等为重点,建立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遴选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同度高,熟悉农业生产、热爱农村事业,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年龄35岁以下的青年农民作为培养对象。在村党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党员推荐、群团推荐、个人自荐基础上,青年人才党支部会同村党组织,共同研究提出年度重点培养对象,经乡镇党委审定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目前,全省青年人才党支部共建库管理农村青年人才28万余人。

立体培养,提升政治素质和发展能力。建立县乡村三级立体培训培养体系,县级党委组织部整合各类资源,采取党校培训、参观考察、择优外训、选派创业导师等方式,每年组织一次重点培养对象示范培训,指导和扶持重点培养对象创业;乡镇党委和青年人才党支部每年举办一次集中培训,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与重点培养对象结成帮扶对子,依托产业党组织、专合党组织等开展技能培训;村党组织有针对性地邀请重点培养对象列席党组织生活会,安排到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生产发展和维稳一线进行实践历练。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培训培养青年人才培养对象25.6万人次。

直接发展,及时把优秀青年人才吸收到党内。青年人才党支部统筹制定本乡镇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在认真征求所在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结合培养考察情况,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直接做好培养发展工作,或推荐给所在村党组织发展。采取支部直接考察、委托村党组织考察、到工作单位和务工地点延伸考察三种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政治觉悟、现实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判,比选确定发展对象。召开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前,分别在优秀青年人才党支部、所在村、外出务工地对拟发展对象基本情况、培养考察情况和现实表现等进行公示。预备党员转正前,支部组织相关党员群众代表开展测评,结果作为能否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转正后,及时将其组织关系转入所在村党组织。2013年以来,全省青年人才党支部累计收到入党志愿书22.3万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8万名,直接发展党员1.4万名。

分类管理,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示范作用。构建乡镇党委统筹、优秀青年人才党支部推进、村级组织参与的协同跟踪管理机制。设置政策宣讲、矛盾化解、扶贫帮困等党员示范岗,每名青年人才党员认领一个以上岗位,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全省各地青年人才党支部累计组建2.5万余支“党员服务队”“抗灾突击队”“马背宣传队”。青年人才党支部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组织村组干部、所在村党员、村民代表等参加,对优秀青年人才党员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进行全方位了解。每年“五四”“七一”期间,集中评选一批“农村好青年”“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及时向村“两委”班子输送。2013年以来,全省通过优秀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基层后备干部近6.5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