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7685

广汉:“三抓”做好援彝工作显成效

www.gcdr.gov.cn (2019-05-20)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广汉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做好对口帮扶凉山州金阳县工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以抓好基础建设、人才智力帮扶和两地交流互动为重点,凝聚起推动金阳困难群众脱贫奔康的强大合力,确保实现脱贫奔康目标。

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筑牢脱贫奔康基础。以安全住房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基础设施为重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奔康打好硬件基础。一是建好安全住房,保障基本需求。根据村民的安全住房建设需求急迫、任务繁重和施工条件基础差的情况,强化帮扶资金投入保障和技术智力支援,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597万元,统筹定点用于3个“彝家新寨”安全住房项目建设,选派专业人才26人次进行项目全程技术指导,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二是加大资源投入,夯实公共服务设施基础。立足金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薄弱的的实际情况,统筹帮扶资金和社会捐赠资源,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94万元,专项支持金阳县村“五位一体”阵地、蓄水池、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提升基层公共服能力。三是夯实产业基础,突出优势发展带动。根据金阳当地实际,围绕“建基地、强产业、促带动”的产业发展帮扶工作思路,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05万元,着力打造青花椒基地、河谷热带水果示范带和“庭院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片等优势产业发展基地8个,培育提升新型农业专合社11个,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抓人才智力帮扶,“授人以渔”增添发展动力。坚持“扶贫先扶智”原则,开展干部人才智力支援,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和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授人以渔”推动民生工作水平提升,增添发展动力。一是强化干部人才智力支援。累计选派209名援彝干部人才,其中科级以上干部22人,中高级职称25人,全日制研究生6人。先后举办金阳县党政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3期和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专题培训6期,提升金阳当地干部人才素质。二是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累计选派101名援彝教师到金阳开展工作,在广汉市金雁中学开设2018至2020学年“金阳班”;组织金阳教师到广汉跟岗学习和开展“国培”交流126人次,助推金阳教育质量提升。三是着力提升当地医疗水平。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新建医疗专科两个,填补12项医疗专业领域空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选派医疗卫生专业人才43人,通过“传帮带”和医疗示范教学及培训等方式,提高金阳医疗卫生队伍技术水平。

抓两地交流互动,整合资源凝聚帮扶合力。通过帮助推广当地人文风光、组织社会力量帮扶和全域结对交流三项措施,深化两地交流互动,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参与帮扶。一是借力广汉渠道推广金阳资源。在投入100万元编制金阳县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借力广汉市自身旅游宣传平台媒介,累计开展金阳当地自然和人文旅游宣传推广活动10余场次,提升金阳对外知名度。二是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活动。将“两新”党建、统战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广汉各界社会力量,开展针对金阳县的捐资助学和扶贫济困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捐赠活动60余场次,捐赠资金及物资等共计420余万元。三是深化全域结对加强互动交流。签订广汉市金阳县全域结对帮扶责任书,进一步拓宽两地交流渠道,协调两地50余个单位部门及民间协会结对,开展两地支部共建、人文交流和商务合作等活动20余场次,进一步深化两地在各层面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