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4672

石渠县“三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今年来,石渠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入攻城拔寨阶段,全县各帮扶力量主体,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真心实意服务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

主动跟进服务。一是突出“一线工作”这个法宝。坚持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放下架子、迈出步子,县级领导从机关大院走到草场牧场、田间地头、农牧户家中,实地调研督促脱贫攻坚工作,实现“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二是抓实联系领导这个主心骨。在解决县级联系领导统筹协调驻村帮扶工作上下功夫,通过月初建清单、定期提醒、经常性督查、联席会通报,切实增强帮扶力量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三是依托“大走访”这个活动。广泛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召开会议等形式,及时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具体推进情况,坚决避免服务热情层层递减、服务效率逐级下降、群众评价反映不良的现象。截至目前,大走访覆盖5762户24426人。

6cb5bfd5fbc15c6b79c05178fe45c81.jpg

全面升级服务。一是积极推动“三保障”政策有效落实。各帮扶力量积极协调教育、卫健、医保等部门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做到“一人不少、一户不落”。二是突出建立健全“保障式”防贫。开展县乡村三级联动,织牢“兜底网”,建好“减贫闸”,砌实“防贫墙”。对标行业扶贫政策标准,实现“三保障”政策不打折扣、不降标准,切实解决好低收入群众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积极建立完善防贫机制,减轻低收入群众因病因灾支出负担,降低返贫风险,为基层群众再增一道“防贫墙”,探索解决低收入农牧户基本医疗保障新路径。

2f495fd14326f7149129ce9180f1951.jpg

真心实意服务。着力搭建党组织、党员参与活动和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积极探索“支部+协会”、“党员+农牧户”的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三个联系”凝聚脱贫攻坚合力。通过明确一乡一名县级联系领导、一村一个县级联系机关、一名党员联系4户贫困群众,使全县1469名机关党员全覆盖帮扶57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一步延伸党的触角,全民参与脱贫攻坚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建好“集散地”靠前服务群众。各乡(镇、场)党委政府切实做到虫草采挖期间组织保障跟上山、党员作用发挥好、宣传教育不断档、遵法守法秩序好,使党建触角延伸到虫草采挖一线,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各虫草采挖点以设立临时党支部32个,召开各类会议40场次,收集民情舆情9条,及时处置和解决9个,有力保障了整个虫草采挖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进一步确保农牧民群众遇到困难和问题能向组织倾诉、有党员排解、有人员办理。

e148c1c6b990ee0b274a27fbd8711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