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2503

布拖县以“砥砺锤炼强担当 凝心聚力促帮扶”为主题开展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事关党委政府形象,事关党群干群关系,事关脱贫攻坚成败,事关个人成长成才。近日,布拖县召开了以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为主,有520余名帮扶工作队员参加的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作风建设大会,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着力解决脱贫攻坚综合帮扶中存在的问题,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为打赢布拖深度贫困脱贫这场硬仗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会议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建设工程监督管理、产业发展、以案说法说纪”专题培训,突出了三项重点内容:

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8年6月,综合帮扶工作队员积极响应省委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殊途同归,毅然决然来到了布拖。广大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克服“语言不畅、交流困难;水土不服、饮食困难;文化差异、适应困难”三道关,扎根布拖,做布拖人、说布拖话、办布拖事,真情融入、真抓实干、精准帮扶,帮扶成效初显。全体综合帮扶工作队员与布拖干部一起干、一起拼,2018年圆满完成了45个贫困村退出、15781人脱贫的艰巨任务。禁毒工作得到国家禁毒委充分肯定,从全国毒品问题挂牌整治地区连降2级为重点关注地区;艾防攻坚取得新突破,全民健康体检率达98%,抗病毒治疗率在全州率先达90%;生育秩序整治取得阶段性胜利,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81.76%,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1.61%。全县基层治理逐步向好,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指数达到91.04,位列全州第二。

二、清醒认识,正视问题。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在布拖工作和生活10个多月时间里,总体情况来看,主流是好的,广大帮扶工作队员积极向上、真情为民、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清除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但是也发现了部分综合帮扶工作队员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不学政策。个别帮扶工作队员不注重对民族政策、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不习惯接受新观念、储备新知识、积蓄新动能,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工作方式习惯用旧思维、老办法、凭经验办事,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同步同心。二是不务正业。个别帮扶工作队员心思和精力没有用在脱贫攻坚正事、要事、大事上来。当“甩手掌柜”,修养身之道,行我之所好。三是不思进取。个别帮扶工作队员当“无为”干部,守摊守旧;当“算盘”干部,消极以待;当“太极”干部,回避矛盾。四是不敢担当。个别帮扶工作队员宁愿苦熬、不愿苦干,工作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干不好事、干不成事。五是不甘寂寞。个别帮扶工作队员以个人好恶论是非、谈感受,耍小聪明,喜欢上网找感觉,宣泄个人情绪,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引发负面舆情;个别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工作日饮酒,造成了不良影响等。六是不守纪律。个别帮扶工作队员存在“走读”现象;值岗值守不到位;不按规定请销假,长假常休,短假打组合。

分析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部分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对脱贫攻坚的政治态度站位不高,认识上有偏差;担当担责的信心和底气不足,行动上有偏差;勤勉敬业的作风不严不实,执行上有偏差。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队伍形象、干群关系、作用发挥,不整治,将愧对布拖干部群众;不整治,将辜负组织关怀期望;不整治,将贻误脱贫攻坚大业伟业。在中期调整中,布拖县下决心大力度对31人进行提醒谈话(省内州外12人、州内县外2人、县内17人);调整调换34人(省内州外18人、州内县外4人、县内12人)。正风肃纪,凝聚合力。

三、持之以恒,激浊扬清。行百里者半九十,艰难困苦,玉如于成。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已经到了决战“硬仗中的硬仗”的关键时刻,时不我待。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需要良好的作风作保障。一是把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始终。通过县乡村三级工作例会,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和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提高服务脱贫攻坚的理论功底。同时每月印发任务清单、学习篇目,指明学习方向,明确学习要求。围绕脱贫攻坚现实需求,依托“布江蜀丰园”建立综合帮扶实训基地,举办1期220人参加的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专干培训,1期133人参加的驻村农技员培训,1期484人参加的驻村工作队员培训,提高综合帮扶工作队员服务的履职能力。二是抓实“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深化脱贫攻坚“双落实”工作责任体系,对记实管理系统APP签到情况进行日通报、周调度,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综合到岗率从50%上升到90%以上,位列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第一名。对163个贫困村进行了2次全覆盖督查,通报批评37名作用发挥较差的工作队员,压紧压实村“两委”干部责任,通报乐安乡、乌依乡2名在到岗到位上弄虚作假的干部,指导美撒乡罢免2名不签到不履职的村委会主任,督促各级帮扶力量履职尽责形成合力,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担当尽责意识。三是履行帮扶责任,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落实综合帮扶工作“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精准脱贫、开展综合治理、建强基层组织和为民办事服务”五项主要职责,稳步推进“治毒、治病、治超、治愚”四项治理,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移风易俗改变陈规陋习等工作的同时,引导帮扶工作队员完善好《四川省布拖县脱贫攻坚贫困户精准帮扶手册》《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痕迹管理收支台账》《告示牌》,做到结对帮扶内容、系统数据和实际情况三项统一。深入持久开展大走访,融洽关系,提升形象。在日常的工作中,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感情在一线培养、成效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提升脱贫攻坚的实绩实效。

目前通过作风建设,布拖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出勤到岗有了新提高、工作状态有了新提高、合作精神有了新提高、作用发挥有了新提高、规矩意识有了新提高”。广大综合帮扶工作队员铭记初心使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本领、信心和决心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