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0421

如何看中国发展新阶段的趋势与挑战?2019年第五期天府大讲堂开讲

www.gcdr.gov.cn (2019-05-23) 来源:干部教育培训处

作为传递中央省委声音、提升干部人才素质、汇聚智慧资源的省级重要平台,5月22日下午,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的2019年第五期天府大讲堂在成都顺利开讲。

讲堂1.png

本期大讲堂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围绕“中国发展新阶段的趋势与挑战”主题,以当前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问题为切口,从贸易战的背景与原由、中国经济的波动与形势、中国发展新阶段的理论支撑和阶段特征等方面,对我国近年来的经济局势、当前面临的宏观形势、新阶段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刻剖析。

讲堂2.png

樊纲认为,贸易战对中国发展虽有影响,但从另一方面也会推动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他认为贸易战是迟早都要发生的事,体现的是现有大国对新兴大国的“纠结”,其本质是“技术战”、“经济战”,真正意图是抑制中国的发展。但贸易战早发生比晚发生要好,有助于我们清醒认识差距,推动进一步改革开放,推进技术自主创新。

讲堂3.png

樊纲认为,中美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从短期来看给今年中国经济形成一定压力,但中美贸易战也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经过多年来不断运用“比较优势”,发挥“后发优势”,中国经济正进入“更加重视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更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扩大国内消费市场,更加注重资源效率与清洁发展,更加推进城市化进程”的新阶段,经济发展存在巨大潜力。

本次大讲堂吸引了来自省直有关部门和在蓉单位的相关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共300余人现场聆听。大家认为,樊纲教授的专题讲座紧扣主题、语言生动、案例丰富、感染力强,对帮助我省广大干部进一步认识贸易战本职,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立足四川实际研究谋划推进治蜀兴川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