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90308

苍溪县以“政治体检”严把干部队伍建设政治关

近年来,苍溪县认真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将政治标准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过程。通过对干部的“政治体检”来加强政治建设,从严从实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

增进政治考察深度,把准摸透干部表现。把对领导班子的考察作为切入口,主抓班子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考察班子整体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并得出综合性结果。同时,自上而下将政治建设考察延伸覆盖到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之中,以此形成常态化机制,切实解决广大干部政治站位不稳不牢的突出问题;以问题导向为基准,考察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在考察过程中注重以事察人、以实为准,将问题导向贯穿于自评与访谈始终,坚持实地考察,认真查阅核实相关资料,做到身头并举,严防材料作假和突击作业现象发生。

增强政治监督力度,完善落实干部监管。把对干部监管不严作为“眼中钉”,施加对干部的政治监督力度。以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遵循,开展经常性检查。严肃整治“关系文化”,及时惩处“拉帮结派”、“圈子主义”等离经叛道行为;以好干部标准为标尺,规矩党内同志关系。坚决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倡导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保持干干净净的上下级关系;以落实政治责任监督为重点,坚持事业为上。对干部的言行举止进行规范和约束,强化干部对中央决策部署及上级党委安排的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防止对党阳奉阴违、工作打折扣等行为发生,促推干部思想意识“上道”,责任意识“在线”,确保政治清明,政令畅通。

增加政治激励温度,选优育强干部队伍。把对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作为选人导向,进一步加强政治激励。以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为依托,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让广大干部在政治上有激励、工作上有支持、待遇上有保障、生活上有关爱;以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为目的,选拔政治过硬、能力出色、表现优异的干部。对讲政治、重执行、有实绩的干部进行提拔重用,同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甚至被诬告的干部澄清真相,切实消除影响干部放手实干、带头冲锋的思想顾虑;以政治考察结果为参照,精研细磨配好干部队伍。理性分析并形成政治建设考察结果,将之转化为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以激发干部兴实事、创实业的激情为动力,进一步鼓励广大干部发扬奋勇争先、攻坚啃硬的意志品质。组织部门以身作则,与干部共进退、同拼搏,带头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部真切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为营造组织为干部、干部为事业的良性机制和良好氛围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