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17732

甘孜州“乡村振兴”培训班在西南交大开班

www.gcdr.gov.cn (2019-06-18) 来源:甘孜州委组织部

QQ图片20190618162514.jpg

6月17日,甘孜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西南交大开班。西南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熊钰出席开班式并致辞。甘孜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罗智刚参加开班式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和对四川“三农”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要通过深入学习研究,加快知识更新、拓宽眼界视野,明确重点任务、优化措施办法,奋力推动甘孜乡村振兴再上台阶。

开班式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甘孜州以这个题目进行专题培训,目的是加深对这一重大战略的理解,进一步明确思路,深化认识,精通业务,提升能力,切实把工作做扎实、做深入、做出新成效。要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推动农牧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

开班式要求,要聚焦学习重点,努力提高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素养。希望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参训学员进一步明确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厘清发展思路,探寻实施路径,优化措施办法,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一是学习掌握实施乡村振兴的正确方向,在学习中注重研究路径方向、规划引领、统筹协调等方式方法。二是学习掌握推动“五个振兴”的实践策略,学习如何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产业振兴;学习如何集聚和培育农村优秀人才,推动人才振兴;学习如何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振兴;学习如何加快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生态振兴;学习如何不断提升乡村综合治理能力,推动组织振兴。三是学习掌握聚力脱贫完成乡村振兴的方法载体,根据专家教授所讲,思考如何进一步下足“绣花”功夫、巩固脱贫成效等。四是学习掌握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活力,乡村振兴是一场推动农业农村全方位深刻变革的改革实践,在学习中思考如何进一步将农业农村改革持续引向深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好用好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健全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等。

开班式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稳妥处理好实施乡村振兴的各种关系。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要充分发挥好乡村党组织的作用,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要注意处理好攻坚战和持久战、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市场机制和政府主导、增强群众获得感和适应发展阶段等关系,统筹协调、持之以恒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18个县市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州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