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4047

四川眉山:“五三三法”提升培训精准度

www.gcdr.gov.cn (2019-06-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四川眉山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干部培训质效管理的通知》,通过“五个精准”抓训前、“三项机制”管训中、“三个重点”评训后的闭环式管理,着力增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

为破解干部培训主题不明、内容不精、对象不准、方式不活、训非所需等问题,该市做到训前“五个精准”。项目精准,市委组织部年初围绕市委年度重点工作和干部能力提升实际需要,开展干部培训需求调研,制定全年重点专题培训项目和培训计划;内容精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定培训课程,紧贴干部需求,实施“一班一策”量身定制;对象精准,根据培训班主题和内容,从岗位职责、工作分工和专业特长等方面甄别拟训学员,从严选派参训对象,确保人训相适,避免“闲人”代训;方式精准,规定理论学习、现场观摩、互动教学各占三分之一,采用研讨式、访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授课方式的比例不低于30%,切实提升培训接受度和吸引力;师资精准,要求培训承办单位根据培训对象、内容和方式,灵活确定师资力量,既有知名学者、领导干部、项目操盘手等“洋”专家,也有本地先进、一线实践者等“土”专家。

该市建立训中“三项机制”,破解干部培训管理机制不健全、学习态度不积极、学习风气不浓厚等问题。在各类班次中,建立“班主任+班委会+跟班考察员”三位一体管理机制,明确班主任搞协调、供保障,班委会抓纪律、促学习,考察员管监督、抓考评的工作责任;建立学员自主研思机制,开辟“微言大义”“东坡论坛”“我为眉山献一策”三大研思平台,通过互动交流、思想碰撞,引导学员立足本职工作和实际,融合所学、启迪思考、开拓思路,推动培训由被动灌输向自主研思转变;建立学风登记评价机制,对学员培训期间课堂表现、出勤情况全程纪实,对学员课堂互动、研讨交流、自主学习、遵守纪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对学员纪律执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随时通报。

围绕“三个重点”,该市做好训后评估工作,破解培训质量难衡量、培训效果难检验、培训成果难转化等问题。以培训主管部门为主体,重点围绕“学有所获”,对培训承办部门和培训机构在课程设计、师资匹配、培训实施、培训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量化评估,科学公正评价培训质量;市、县两级组织部门重点围绕“学以致用”,从各类培训班的分析总结,学员工作建议、解决相关问题能力,培训主管部门利用所学出台相关政策等方面,对成果转化情况进行实时跟踪评估;重点围绕“结果运用”,将培训质量评估和效果评估结果,作为衡量培训成效的重要依据,并与培训承办单位下一年度重点专题培训项目申报、“新时代先锋”工程先进集体评选、部门党建目标考核和学员个人年度考核、培训机构合作意向挂钩,倒逼培训成果转化。